分類彙整:2.圖騰的家

Vais圖驣,圖連結故事,創意「女人紀錄布」。

發出不同聲音的鼻笛

屏東縣都市原住民全人發展關懷協會課輔班(大同教會)課輔班小朋友,製作樂器-鼻笛DIY。
鼻笛,砂紙摩一摩,
出細不同,聲音就不相同。
自己與鼻笛,情感與手感一齊。
練習吹氣,吹氣的力量,決定有不同的聲音。
聽一聽,聲音,手、心、鼻、笛,
感覺,溢出情感交流,
從陌生到熟悉。
建立,最熟悉的感覺,
拉出,最親密的距離。

百合記-流在平地上的眼淚

好像時間不曾停止過,是風災移動山上的原住民遷入永久屋,不是永恆居住的地方。

一晃就四年,感謝神孩子林潔盈在義守大學,今天在長治百合小米文化祭的平台,展示學生畢業專題作品,以《百合記—流在平地的眼淚》好喜歡這個主題。

卡片裡有一句話,讓我深思許久,這句話說~~離開了最靠近太陽的地方,太陽依然在我心中照亮~~那個最靠近太陽的地方,應該指那個會自然呼吸甦醒的部落。

心微微顫抖,如同當時被災難衝擊的人心。

百合園區走一走,想著我當時也在其中,沒有因為時間而被遺忘,移入長治百合居住的時間,邁入十年的過程和時間,想必,會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她們用圖畫來表達,簡述感受,很欣慰,走過九年的風災,我們母女隔著一個世代,在這裡相遇。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蠟染部師父進修去

◎撰文◎攝影:蔡愛桂

紀錄是為了留下一些珍貴的記憶,讓努力的痕跡被我們記得,從中的感動和生命的著力點,讓它可以留下、傳承、被記得。

(以下紀錄於2007年4月3日 16:35)

雖然,平時我們蠟染部出產的作品,在到處的展售之後,都得到熱烈的迴響,也頗受好評,訂單是一張接著一張,但是我們的蠟染部的師傅們,不因此而自傲,反而更謙卑的接受大家的肯定(都已經這樣了,再不拍手,就太沒意思啦)為了,能夠可以在製作出更高品質的作品,我們蠟染部的師父,一聽到有相關的研習,一定是毫不考慮的報名參加。

這一次他們就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植物染與織布技能的高級班",希望他們在那一切都很順利喔,也願主保守帶領他們的心思意念

■女人記錄布記事本

1.秀嫚姐,在曬去蠟之後的成品(難得,露出靦腆一笑)

2.因為要趕著交貨,所以,春妹姐只好請出高科技的"脫水機"來助他們一倍之力囉

3.還要再過兩個禮拜,才可以再看到這個景象

4.怡華是新進蠟染部,她去年一整年度,負責我們古華"小天使"課輔班的課輔老師,今年轉做我們蠟染的學徒。

5.作品大概晾個兩天,就要收起來。

PS:我們的蠟染部正名為"女人紀錄布"(很有創意吧,本會總幹事想滴)

<<我們"女人紀錄布">>200743 16:35

蠟染部師父~進修!加油!!pic9-1

秀嫚姐與春妹姐,星期六依舊提著工具箱,準備上課。(怎麼~眼神有點"睡眼惺忪"的feel)    雖然,平時我們蠟染部出產的作品,在到處的展售之後,都得到熱烈的迴響,也頗受好評,訂單是一張接著一張,但是我們的蠟染部的師傅們,不因此而自傲,反而更謙卑的接受大家的肯定(都已經這樣了,再不拍手,就太沒意思啦)為了,能夠可以在製作出更高品質的作品,我們蠟染部的師父,一聽到有相關的研習,一定是毫不考慮的報名參加。這一次他們就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植物染與織布技能的高級班",希望他們在那一切都很順利喔,也願主保守帶領他們的心思意念pic9-2

 

◎、秀嫚姐,曬作品。

pic9-3

◎、作品趕著交貨,所以,春妹"脫水"

pic9-4

◎、還要再過兩個禮拜,才可以再看到這個景象pic9-5

◎、雖然,怡華是新進蠟染部,但是上起色來,還頗有架勢滴

◎、作品大概晾個兩天,就要收起來囉    秀嫚姐與春妹解不在的這個時日,也還好還有怡華,這樣才不會顯的孤獨,"PS:我們的蠟染部正名為"女人紀錄布"

pic9-6

pic9-7

pic9-8

 

排灣族的傳說『女人記錄布故事』

◎撰文:Vais.Patadalj愛桂
※本文刊於MKC│管理知識平台→ http://mymkc.com/articles/contents.aspx?ArticleID=21919

排灣‧台灣「女人記錄布」從Logo品牌視覺,一眼就看出是屬於原住民部落代表,該社區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古華村,居民大都為排灣族原住民,在傳統社會組織,仍以母系為傳承的體制,擁有貴族、平民之分,地位階級有著極明顯的特徵表現,就如日常生活中舉凡服飾的用色、飾品,雕刻上的圖騰…各具其特色和意義。

翻開排灣族的歷史,「尊貴圖騰-百步蛇」在排灣族的文化傳統中佔極重要地位,是祖先,更是生命的起源,代表著至高無上之圖騰。為了文化保存及社區永續發展,在社區總體營造模式推動下,原住民部落工作永續發展協會,除辦理婦女團體課程、福利權益宣導及社區服務等工作外,並另發展婦女蠟染手工藝,成立了「女人記錄布」以手工蠟染作品為主,記錄失傳的故事及圖騰。因為原住民族沒有文字,都是經由部落耆老口述歷史,將古老神話故事口傳化為創作元素,繪錄融合於排灣三寶「百步蛇、青銅刀、陶壺」及太陽、百合花、琉璃珠等圖騰,搭配典型的排灣族濃厚服飾主色系「黑、橘、紅」,鮮豔色彩融入,以蠟染技術呈現在白色布料上,形成色彩豐富的蠟染作品,每件創作作品都有其故事性,因手工蠟染製作流程繁複,從設計構圖、描畫、上色蠟染,再縫製成各類服裝、包包、飾品、壁飾等等,充分展現排灣族母系文化特色的柔與美。社區希望藉由發展婦女蠟染工藝,保存流失的文化資產,並協助社區對於人文環境的改造及運用自然資源,推廣部落文化產業,以提升部落婦女工藝行銷。

經濟部商業司自93年度起,為配合「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項下推出「提升商業設計計畫」,期藉由「商業設計發展及促進」與國際設計發展源流配合推動,來建構在地文化、創意的專業素養,為社會、生活發展作出商業貢獻。透過「提升商業設計計畫」輔導案例有:屏東縣古華村原住民部落工坊『女人記錄布』包裝設計‧台南市大興社區『大港香草夢工坊』香草商品包裝等專案,皆為社區型文創設計的代表,從包裝的設計溝通、風格定調、包裝材質選定、結構圖面確認到後製印刷加工完成,以嶄新的形象呈現,使社區營收倍增。

排灣族的傳說「女人記錄布」設計輔導案例

(1)品牌印象:

依社區原有Logo圖象,制定基礎的識別系統,整合品牌識別形象。

(2)設計理念:

「百步蛇」是排灣族尊貴的圖騰,自稱為「百步蛇之子」;於設計規劃特將排灣族文化特色,三角型花紋或網狀菱形等造型圖騰融入設計中,表現出百步蛇之文化特質,連結特有「陶壺、琉璃珠、青銅刀、百合花、太陽」等圖騰,運用以趣味造型創造排灣族豐富文化及具保存紀念價值的設計。

(3)包裝設計:

以排灣族圖騰故事與女人系列商品為設計主軸,強調古華村「女人記錄布故事」手工蠟染作品特色,以亮麗鮮明的時尚包裝,帶來新的文化意象,提升商品附加價值。

包裝設計包括:手提袋、紙袋、商品標籤、吊牌、月桃編織外包裝吊牌等包裝設計。

(4)型錄設計:

摺疊式商品型錄設計,聯結原住民部落永續協會「女人蠟染工坊」特性,介紹「女人記錄布」獨一無二的手繪蠟染作品、月桃編織工藝品等。

排灣族的傳說『女人記錄布』設計輔導效益

整體設計概念以排灣族文化為主軸,以趣味造型表現原住民豐富文化,傳達原住民部落工作「女人記錄布」獨一無二的手繪蠟染作品、月桃編織工藝品等,將特有的古老傳說及圖騰設計於包裝上,展現排灣族文化內函與豔麗。讓手工製品保留原貌,更強調原住民傳統手工藝不過度包裝商業化特色。

經由設計輔導,重新整合商品系列之包裝設計,凸顯排灣族文化特色與創新視覺效果,全面提升附加價值與效益,凝聚了原住民部落工作永續發展協會社員及地區居民共識,傳承文化的決心,名符其實「原住民發聲的地方,婦女練習合作空間」使社區落實永續發展之運作方向,帶來穩定收入及永續發展之目標。

排灣族的Vais蔡愛桂-女人布
〈請點圖放大〉

【圖1】「女人記錄布」布屋媽,叫Vais的排灣族女人,用染布記錄故事蠟染繪作。

【成功設計小撇步】

設計者除了具專業領域,更應培養全方位的觀察洞悉能力,且能妥善的應用溝通協調、整合表現及問題分析與解決,面對任何事務必能得心應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