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7.心靈的家

屬於靈裡的想像空間、靈修詩章、與神與人對話、牧養與委身。

優雅的告別

讓人感覺溫暖的姑媽,蔡愛蓮牧師以「優雅的告別」,送完這一位優雅的排灣族女人。
總是,與人對話時,對著我們的眼睛說話,很溫馨的感覺生命在交會。
姑媽,生命總是付出,
總是包容,對人沒有任何的苛責。
沒有一句重話,語氣裡,站在別人的立場,
ai~aku a ljak ai ya nga ~
ai~ti tjama~
沒有重話,沒有責備,好似,世界風吹草動,與她的生命無關。
沒有受到任何的驚擾,依然,悠然自得。
今生過的優雅,因為,有愛她的孩子相伴一輩子。
禱告與信心,建構她不在意傷害,
使她優雅過完,漂亮結束人生的舞台。
感謝神,這一場告別,溫度剛剛好,天氣溫和,許多捨不下的話,Kina i Singliw~
謝謝姑媽,這一生留下美好的記憶。
走過了,生命,我們說著您優雅的告白。
活著,優雅,真實面對困境。
活著,溫柔的,優雅的姑媽蔡愛玉 kina Sangeliw,
輕輕如鴻毛。
但願 我們願作一隻蝴蝶,飛往飄在人群中,可以豁然,如您一般。
2

求祢….

求祢,使我們走在死蔭幽谷,
走過死亡邊境。
如今,有份於祢走過的苦路。
求祢,使我們依著十字架,
緊緊相隨不偏離。
掌權死亡,與復活重新得力。
那一份代價 ;捨棄了自己。
那一份榮耀;走向神心意。
那一份權柄;我們降服於祢。
2

舒適的星期三-屁屁偵探

46寫完作業,手拿著繪本,《屁屁偵探,與紫衣人的暗號事件》,我說:「說故事給我聽!」學生:「嗯~」,猶豫一下下,開啟動力:「我會記下來喔,選擇禮物的特權」,嗯!這一招真的很管用。
閱讀的聲音,微微上揚,跟著,安靜!
閱讀聲,微微壓低了聲音。
農田正中央是個密語。
翻閱再一次翻頁,循著路線,找著答案哪個是犯人的臉,推理三個要點~記憶 調查 理解~
今天星期三,教室很舒服。
找尋寶藏時,尋找屁屁,有許多密語,要觀察,思考,到底答案是什麼?
我們大同長老教會的屏東縣都市原住民全人發展關懷協會課輔班(大同教會),教室好溫暖,好舒服,老師的指導聲,寫完作業之後,閱讀繪本,遊戲聲音,不時有控音的孩子,「小聲、安靜喔」。
繪本快要結束,「犯人到底在那裡?」屁屁偵探有抓到犯人。
謝謝老師們,DIY組裝了書包的家。

1

主的時間

主的時間,原來大家都在這裡!
也許,看見過往而傷心,哭泣,是因為,我們走過了艱難,渡過辛酸。
向後看,總是渡過了,喜極而泣。
憂傷,走了一位長老,似乎,啟示,教導,主的時間,我們無法推託,人生物語,我看見自己。
開啟眼目,正視著,清掃公園辛苦的背景,感動於,投入的弟兄姐妹。
一個下午,會議,探訪,公園清掃,一齊展開,分工的確受到,萬事互相效力,很實實在在,在律動美感之間,一起來動手是大同長老教會的特色。
環顧之下,禱告,可以擁抱彼此的軟弱。
為愛,溫暖包圍,今晚,換青少年帶喪家安慰禱告,心存力量的禱告,共鳴於淒美的詩歌。
謝謝主,總是提醒我們,我們擁有多少?
主的時間,伸著手,我們在這裡。

1

 

開心的據點日

給長輩好的空間,讓自己找到開心因子,每週可以是最喜樂的三天。
精華設計留住三天裡,日子渡過想陪伴,有蔬果有運動有故事,情節發展,和彼此相關。
慕名而來,有吸引力,有感動的力量,牽動著,可以健康樂活。
用心,愛心,關心,公園裏吹起了,陣陣微風,風,吹向周邊,欣欣天然氣,心怡自得。
催促遠處而來,有力量,小小田地努力耕耘,內部能量吸引外部力量,支持走下去,走向階梯,帶著決定,成為最美的服務者。
恩典,集結起來,是值得投資,投入在願意陪伴生命的據點志工。
許多人關注,這個時代愛心即時付出這個時代裡,屏東市在地發芽的原住民長輩服務。
1

為約定打同心結

長輩們的午後,二人一齊一組一組。
線條,打了一個又一個,今天,同心結。

主觀意識,總是作祟,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走自己的手法,作品可以二人完成,不容易。

他們說著,唱著,從今,從禱告開始,凝聚,抓心,同心,一件件的作品很有特色。

耆老就是老師,記憶力差一些些時,複習、改變、不斷思考它,研究它,完成它。
搭色,拉個線,打個結,都是排灣族長輩的手法,使創意更創新。

議事也要同心,必需配合,對角,調整。
也許,可以一點點的改變,為了可以合大家心意。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 4:2-3)

repeat是堅持

持續熱情,是堅持,等候是煎熬,不斷repeat,非凡堅持、不再自己,超乎自己的情感,是 神感動。

依靠 主熱情,願意敬畏、順服上帝,以祂的方式彼此學習,付出行動。

⋯⋯

每週六晚上7:00族語解碼,每晚就是不間斷,時間一到,我們就在這裡。

談了二次無法成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潮原教會的禱告小組,漸漸有了動力,有小孩閱讀、歌唱、青少年準備事奉。

真好,總有人認為,這是個方法,對教會,對自己有所幫助,決定持續成為熱情的人,願意相互陪伴。

一個人可以做的很有限,感謝 神賜下願意跟著我repeat,持續做下去的夥伴。

牧養教會,只是需要一點點燭光,就可以一夜之間,經驗同在的大牧人-主耶穌。

一覺醒來,不再是黑暗的角落。

在夜晚,光春路前,不孤單,教會亮光不滅,迎著心靈交瘁的孤獨俠,黑暗的夜,從來只是點翠夜間的美景。

斑白的石板

石板、鮮花、十字架,用手擦拭,一塊塊的石板,孩子們相約來清洗墓園。

掃墓是紀念的日子,為了傳承,為家族而付出生命,我們細細品味著,寫下每一位長輩的生命故事。

斑白裡的故事,從整理,被記憶起來,如內心說的話:「孩子,活著,對家責任重大」。

看著照片,回憶當時,
幼稚園、國小、國中,接送之過程,從清洗、擦油,使石板發亮,我們有了清晰的輪廓。

翻閱學習過程,心裡明白,父母親的付出,全力學習是掃墓裡的省思。

直立的石碑,它原本是個石桌,而今,石碑存在於墓地,實為真實,叮嚀我們,尋找下一個 神的心意。

對話之間,愛就是最大的結論。

patadalj家族有三塊墓園,最古老悠遠,父親蔡義文Budrek之墓地,我國小四年級,它就在墓園裡,當時,以水泥塊所蓋,靜靜地,在未知裡,築了一條信心的路。

看著走過的痕跡,充滿感恩。
我們要緊緊抱住彼此,從距離縮短著的幸福,期待,那個遙遙遠遠的遇見。

風,微微吹向山頂,
記憶,如昀如風升起,
進入在,茄苳樹裡的秘境。

花兒、石板、石碑、十字架,記錄著,每一個世紀裡的故事。

那一面藍色的牆

教會有一面長廊,長久下來是灰色,這一面牆,與我們潮原教會和平相處20年之久。

上午8:30分蔡銘智 (蔡大智)準備了工具,刷漆教學,一天下來真的煥然一新,我們有一面長長的藍色。

⋯⋯

人的關係,可以如這一面牆,從灰色到藍色海域,林茂成弟兄說:「藍色憂鬱」,陪襯移動在其中的是一群人,放著休息在這裡服事的同工。

藍色真的是憂鬱的代表,其實,藍色也可以是很浪漫。

藍天之下,願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潮原教會的獻禮,黃可呢親手栽下、曬乾熟成的紅藜,藍色牆外,第一批紅藜收成了。

藍色,很放鬆,很舒壓,也很幸福。

今天好感恩神,一齊服事 神真的好美,流汗後,在長廊裡逐夢,有藍色,綠色,紅色,黃色,簷前充滿了色彩,這一天,眼所見的,真的好感動。

種下心靈的花

種下心靈的花
★點入本文臉書

心可以是最遠的距離,
也可以最靠近的花園。

每一年的動態,總是會呈現當時的美感,
五年前,蔡潔心走出校園,心靈有起頭。

五年前那一場畢業典禮,種下了心靈的花。
我們內在價值才是人生最寬廣的天空。

人心最靠近,花語亦可最美;
心靈交會著,花園蔓地花開;
人活著的尊貴,心交會啟共鳴。

交替之季節,如人心在變化,
向陽光微笑,超越空間時間,
偶遇的喜悅,溫柔於言語間。

孩子之間,調整價值核心,平衡狀態,
常常歸零,回家躺著說淘心話。

我們明白,時間只不過是個等候的擺鐘,
有個默契,一定握起選擇可以擁有方向。

孩子微笑似乎有個回應:
「媽媽我會跟著您的幸福走,
讓自己擁有幸福的能力。」

是祈禱 是驗證 是親身體驗,
很快,走過的日子,都是一個確據,
忍耐是人生的老師,依靠神是確實的保障。

神賜了喜樂,
讓心彼此越靠近越實在一點。

神賜予智慧,
在人的關係裏,找到幸福的祕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