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台北搭公車

◎撰文‧攝影:魯夢歌

第一次在台北搭公車

我感謝上帝,在美麗的排灣族族語,確信自己不會迷路。

主辦單位指示從高鐵站到新莊聯合辦公室搭652公車,好不容易從高鐵站走到公車站牌,之前問幾個人都說我不知道,心裡很低咕台北人沒有愛心,看我就知道是難得下山的大嬸,身後背著裝滿女人家當地咖啡色包包,還側背著黑色筆電包包,蹣跚無助的步伐,最後走到火車站的服務中心問出公車站牌。

用小跑步速度追趕已經在行駛的652公車,我拿起從家裡抄下的住址,來不及帶老花眼鏡的瞇著眼努力的看,就問司機說這班車會開到這個住址嗎?我用期待的眼神看他,他卻冷冷的回應說:我這又不是計程車,妳就坐到終點站吧!我仔細看公文,有記載這部車是直達車,我就定下心找個空位坐下來。車子跑很久 了,感覺得到司機對塞車很不耐煩,頻頻嘆氣,一站站停,但不敢再提出我的問題,經過新莊各各學校,確定我的方向是對的,也安心多了。最後車內只剩下我跟兩位很有事的大叔,司機說:終點站請下車。我傻眼。怎麼沒有經過聯合辦公大樓呢?下車後發現,外面全部都是整齊排隊的綠色、紅色的公車。那位司機指向類似貨櫃屋說,進去問有沒有現在要出去的車,你再搭回去的第一站下車……公車停在聯合辦公室的南棟,從南棟走路到北棟原民會辦公室,在密閉空間的小小走道,感覺好像再也走不來般的不安…..。

在 "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文",走進走出無數回,好喜歡小英總統道歉文中所述「我感謝所有的原住民朋友,是你們提醒了這個國家的所有人,腳踏的土地,以及古老的傳統,有著無可取代的價值….」

我感謝上帝,在美麗的排灣族族語,確信自己不會迷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