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崇友善耕作團隊越南的奇妙旅程】八月份 歸崇好消息

八月份 歸崇好消息要帶給您
【歸崇友善耕作團隊越南的奇妙旅程】

本次前往越南共計七天的旅程,先給個寶貴的建議,人生中不論如何,一定要來越南一趟,因為世界正在轉變,占盡東南亞地利優勢的越南,這越老虎正慢慢崛起中,我們不得用心關切正在轉變的世界,南向政策全世界兵家之地除了印尼外,越南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台灣要如何保持領先地位,是我們未來要去深思的,才能創造孩子未來的遠景,也非常感謝王鐘和團長帶領的屏科大團隊,讓我們不只飽足學識交流,更是親身體驗越南農業的人文風情,為台灣農業打拼是身為台灣一份子奮勇向前的目標,如何推廣台灣農業是我們珍惜的恩典展望之旅。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38

 

 

 

 

08月05日下午10:40

感謝親愛的老婆,去血拼簡單衣物 ! 不善打理的自己港覺…帥了許多…前次南向印尼行後,深深敲醒自己對農業的認知,行萬里路不會變聰明,但是會改變人生的看法。本次要前往 越南農業大學及 太原農林大學 當7日的學生,雖不捨歸崇慶豐收的時刻,但還是感謝主,因為一定有祂奇妙的安排在這趟旅程中,除了期許自己要更努力外,也期盼旅程能對我們歸崇友善耕作未來推廣有更伸一層的認識跟創造。農業就像大海。而我們就像沙一樣,人生短暫得學且學。也再次謝謝王師願意帶我們這些孩子們出去闖關!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1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3:1)。

如果您對我們歸崇友善耕作團隊有興趣,歡迎點閱我們在小米園的家: http://www.paiwan.com.tw/vaqu11/?p=969
c019834af164790d69bdeff63eeb45f77_36408329_180813_0053

 

 

 

 

 

 

08月06日

《從台灣飛到越南的過程》
來到高雄國際機場,迷途的小羊找不到地方,問了一會兒,終於找了越南線的服務台,在等待團友的過程中,內心確實有點亢奮,畢竟越南是一個常常聽聞卻從未進入的領域,不免帶了滿滿的期待在行李中。團員一個個來到機場後,就開了今天的飛行旅程。
擁擠的越南航班飛機環境不好,短暫的二小時飛機行程雖短也不免浮躁,但看著窗外藍海雲霧時也期待著是否能看見神績或幽浮之類的在眼眶….。越南_180813_0012從大片海域裡看到美麗的霓虹燈閃爍的大地,就知道要抵達越南了,夜晚踏進越南機場大門,讓人驚艷!眼睛一亮! 越南進步神速跟認知上的落後差很多。就我了解越南有9千萬人口,60多個省僅此綿薄的知識,乘坐小巴踏下河內城市裡的第一步,看見的城市發展不輸高雄,下榻還劍湖附近旅店,離睡覺時間太早,約了團友歐董出去運動一圈體驗還劍湖,看到越南人群來往,不說話…真看不出跟華人有啥差異,途中看見廟宇寫著神字,聽聽當地英雄故事外本地文化習似乎受過佛教洗禮,沿湖假日廣場很特別,似乎刻意開放給孩子們踢著毽子遊玩及在街上隨意唱歌表演。

越南_180813_0021越南_180813_0026

越南_180813_0015

既使夜深了還是人潮滿滿,前衛的地方滿滿的外國風情,但有顆單純民情,身心俱疲但收穫滿滿,這就是今晚的感受了。結束想睡了,趕路中的趕路,這邊應該房價不斐所以旅店的房間特小的也不管環境三七二十一直接躺平睡著…睡前還是感謝主,我們平安抵達越南河內市就是今天最大的幸福了。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53

 

 

 

 

《駛往越南農業學院旅程》
本校教授十幾人,但面積高達190公頃的農業大學校園非常的優美,建築物也異常的華麗壯觀,讓人看見的不只是美好的景色,人文風情更讓人驚艷!進到學校後,如貴賓般的接待團隊,大家走到會議室,首先由越南代表開場介紹及迎賓,王團長緊接著回應我們來自台灣農業的夥伴外,也介紹越南有很多優秀的農業博士來自台灣學校,台灣學校造就好多越南農業博士及菁英回饋鄉里。感謝貴校能接待我們並相互交流農業所長,在王團長介紹與會所有學員後,就開始了今天所有的農業交流座談。台灣,我想要有農業的國際觀確實是一門功夫,在交換農業禮品後,王鐘和團長開始亟力的為國家有機農業做深度淺談的學術交流。

越南_180813_0053

越南大學在當地農業是最頂尖的學院,觀看越南天氣穩健,這邊農業現況雖然沒有台灣精緻,但土地是台灣的十倍大,人口約計九千萬,天氣差異性低及水源充沛,有非常優質的農業潛力,相信有朝一日 也會變成東方農業雄獅。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28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33

當中讓人開心的越南朋友,就屬古博士熱情的接待了,於屏東科技大學博士班畢業的他,對我們非常的有愛心及熱情,是王師口中的優秀學生,兩年光陰就拿到學位,但實際跟他接觸後,卻非常之親切跟謙卑,如此年輕又有活力的農業博士,我想越南是很幸福的!

 

 

 

 

 

 

 

《越南有機咖啡品嘗》

下午到學校附近有名的有機咖啡店來品嘗當地咖啡,咖啡果實是越南少數申請國際認證的好咖,咖啡館經營模式跟台灣咖啡館很像,但風味卻不同了,當然不是說台灣的咖啡不好,而是越南在處理咖啡的品味確實讓人感受不同,有著特別的異國風情,但是一杯50萬,這邊一個人薪水500萬,高階1000多萬,看來100杯咖啡,就可以抵一個員工的薪水了,在越南喝咖啡看來是奢侈的享受呢 !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46
間談中,問到二嫂胡志明市原來位居南越,離這邊有兩千公里,坐飛機也是要兩小時….台灣飛過來也是兩小時呢!拿起手機開Google地圖….還真的遠呢~
坐前排的我看著司機行駛,享受沒有紅綠燈的越南馬路,看來開車的司機野蠻刺激的,刺激到我真的無法在車內睡著…下午行程緊接著來到河內很大的陶瓷工廠街道, 滿滿的陶瓷選項非常多 ,是觀光客必來的地方,當然來看的是他們對行銷區塊的不同跟認知,龐大又美麗陶器價格非常的便宜親民,可惜無法帶回台灣, 也留著小小遺憾離開了此地~越南_180813_0074

 

《有溫情的西湖》
返回飯店前尚有半小時,團隊來到西湖古廟休息,看看百年廟宇,這地方佛教體系深耕百年,壯大的湖泊逛一圈要16公里,放眼望去不敢挑戰這一圈的里程,進去廟宇帶著欣賞的角度觀看,發現這些文物及古塔都是珍貴的歷史痕跡,還好越戰沒有把這邊炸毀,文字都是國字雕刻成型的百年文物,可惜的是倩影還未留下暴雨隨風而來,只能回到車內觀賞湖景,越南_180813_0107在上車前有一個小確幸:水果媽媽來到車前,請我們吃紅毛丹,發現本地紅毛丹跟台灣種植的品種不同,但非常香甜可口,吃完後種子當然放在口袋收集,然後老闆很熱心喊說我願意收台幣一百元,然後給我們滿滿的紅毛丹,接著一口流利國語說:以前去過台灣,台灣人很照顧她,紅毛丹半買半送,一百元滿滿的紅毛丹不只是水果,還有一份溫情呢,所以就帶著溫情離開了西湖拉~越南_180813_0100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52

 

 

越南_180813_0108

 

《夜晚的河內市》

今天是河內市的最後一晚,當然要好好把握多繞個幾圈,在路上看到很多外國人在這邊逛街,人種複雜好像聯合國一樣,大家都忙拿著計算機再付錢,買了包包給媽媽還有孩子的娃娃 ,一晚花了200萬越幣(台幣3000元)內心真是爽,手工包包在台灣千元起跳買了1000元兩包,手工娃娃在台灣也是300元起跳,買了7個不到千元,逛到深處更發現,更便宜更好看的手工物品….悔恨太早下手倒是真的Orz…..走走發現遊客太多可能清潔人手不足,垃圾跟街景或許有待加強, 但大體上這邊的純樸風情,卻讓人流連忘返,越南人不說話根本同華人般且貌男俊女美, 難怪是個旅遊的好地方!睡前整理手邊的行李,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參訪溫室蘭花>及<露天玫瑰園>共二個地點,都是在越南在地深耕優秀的正港台灣親屬,心想離開多元的河內心裡有點不捨,因為地方實在太大 沒有好好地逛這個地方, 難免遺憾,但人生就是這樣,還是要前往下一個學習的旅程,昨晚睡前宋博士同房, 年輕的他充滿理想跟對台灣未來的遠景,我想,他真的會是改變台灣的實踐者,改善台灣每一條河流如此簡單又堅定的理念 讓人欽佩,做輔導老師久了,喜歡聽青年的理想跟夢想,看到實踐的過程都會很感動,旁邊有這麼多有理想的青年博士, 我想台灣是幸福的,聊了很晚聽著年輕人的夢想,不免也動容了起來。

08月07日

<前進中的複合式農業>

時光匆匆又過了一天,今天來到前副市長的農業園區,本區很特別是一個朝觀光休閒方向推動複合式精緻化智慧農業的方針再前進,老闆種了一些中草藥跟瓜類,跟日本業者合作種植瓜果類,越南_180813_0229這邊天氣異常炎熱溫室高達45度以上,但是裡面植物品種看來非常抗熱,人進去不到五分鐘就受不了,更何況是我們血肉之軀,但這邊值得學習的是水池採用大型虹吸系統來截引水,日本人果然真的有頭腦,讓充沛的水源直接灌入異常大的池內,老闆種植方式引用德國條列式的介質,再注入滴灌系統控制,雖然人力充裕的越南用此系統有點浪費成本,但這也是精進農業的一個作為,畢竟天氣劇變….相信只會越來越熱….越南_180813_0232從中團員跟老闆也座談了所多農業知識,主要是越南農業要如何深耕下去走入六級產業,小弟真的建議多種點樹有遮蔭會舒服些,越南人口及大陸露營消費市場商機非常之龐大,未來可以走露營複合式的生產區,然消費者體驗邊露營編採作物烹飪的家庭享受,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147當然看老闆的架式….因該是不缺這些,但看他們介紹農業時的愉悅心情,看的出來政治以外農業對她來說是人生很重要的選項,讓人想起農業診療法的意境,確實可以讓人樂在其中,忘卻身體的病痛跟一切的煩憂~看完幾個大棚後,今天收穫很多,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158感謝主!

 

 

 

 

 

 

 

08月08日

<農林大學之旅>

農林大學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103農業的交流或許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嚴謹,來到太原農林大學看到都是源自台灣的博士聚集的天堂,每個教授幾乎都是台灣生出的優秀學者,在前晚的洽談中對今天的學術交流形成非常流暢,我們看見的是它們對台灣的一份感恩,看見提拔自己的王師(王團長)我們可以看出師徒之恩情,滿滿的在越南之地上發酵。農業的交流或許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嚴謹,我們交流的不只是農業,更是一份深切的情感。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90
今天早起後車子開往紅河,聽導遊學長說河水是從中國大陸流過來的,原來這邊離大陸廣西幾小時的路程而已,鄰近產地種植香蕉居多是主要產線,紅河看起來黃黃濁濁的,一路駛上往快速道路, 這邊道路基礎設施還算OK,車子駛往偏僻的小路上,可看見好多的牧草,猜想著…應該養了不少牛群,果然沒錯 ! 如果仔細查看從河內到農業產區,不難發現積水問題嚴重,因為這邊田間的排水系統有待改善。
<自動化設施的蘭花溫室>
經由台灣老闆娘接引到了溫室的蘭花園區,這是一個由台灣人來越南投資的智慧蘭花農場,裡面全自動監控…
以下就單純紀錄…可能只有自己看得懂 哈哈~來到這邊道路滿是泥濘,但這些來自台灣的優秀團隊,再困難也要給他走過去,路程不長約4公里而已…..這才是正港的台灣農業精神! 給一百個讚!

越南_180813_0141
室內溫度有控制好,這的在蘭花數量非常的多 ,有紅色蘭花、白色蘭花 、紫色蘭花 ,約五分地,但這不是防蚊的溫室,所以還是看的見藍色及黃色黏板上沾滿了小蟲, 產地約 5 萬株產地直銷,病蟲害的部份還是會有汙染,除了非防蚊蟲溫室外,水源以及介質都是蟲蠕近來的汙染源頭,介質用水草也可以用樹皮,苗木批發價180-190元,臺灣進口過年可以賣到400多元,貨源來自大陸臺商賣過來的大陸貨,每次六個貨櫃,賣南北越,由三到五人管理,效率越南組盆500個,臺灣1000個,可看出效率差異,員工算天,一個月工資8000元包吃住,比台灣勞工便宜許多,最後,我想一個產業要經營從育苗到管理跟運銷都是要有一套完善的作業流程,但面對越南近九千萬的人口市場,確實在辛苦都要屁股夾緊走下去。

越南_180813_0158 越南_180813_0160
在越南的臺灣朋友們,從屏東到高雄至越南,都不難看出是一份厚重的理想堅持,這園區作農不簡單,即使是精緻農業自動化管理,也是非常辛苦的甜蜜農事。路程充滿泥濘跟蚊蟲,但大家農農業的堅持跟毅力,不怕苦、不怕難女生都照樣給他坦車壓過去! 這真的是台灣人正港a精神!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59
返程時搭了老闆的福特高級貨車也是我喜歡的款式,今天乘坐上去,坐上去感覺非常好,也希望老婆趕快給我買一台,讓父親鄭爸爸在農事上有更高的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接近中午了,來到豪宅的住宅區吃飯,古博說這邊房子非常便宜又大碗的豪宅,或許可以考慮娶一個越南的老婆然後買一棟房子,但為了買房子而娶老婆也是很奇怪…..但餐廳中午便餐非常好吃,有著當地的風情,看到這麼多的肉還有小米做成的米餅非常好吃, 今天一樣是吃手捲,在越南好像都這樣吃,很飽就是了~

<幾萬公頃的露天玫瑰花園>
接著吃完飯後又開始下午緊湊的旅程,又回到快速的道路繼續往前,來到玫瑰花園,我們一樣可以看見積水非常嚴重,但玫瑰花很特別,好像常下雨的關係玫瑰都被馴化了起來,逆境生存的非常搶眼,這邊環境管理有待加強,人力都好像沒有很認真在維持環境整潔,傻傻地跟我們互望…這邊在過年時間才是玫瑰的高產季,園區約記百來公頃,產值非常高,但每個都是用盆栽栽培,香水品種及多樣品種非常豐富的產地,暨炎熱內褲也濕透了,阿將老闆可能表達能力有問題,不然就是我耳朵有障礙,因該確認是後者無誤,導覽的非常的無聊,但還是要很保持專業的農業態度來踏查,最後回頭再次仰望這美麗的玫瑰花園,也感謝阿將老闆帶我們觀看米靈縣玫瑰產區。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67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70

晚上來到了太原市的飯店Khách sạn Đông Á 2,這飯店很奇怪,一點都不像飯店,倒像是一個度假村,裡面非常的豪華,也是太原農業大學的校友聚集的地方,明天會有許多台灣留學的博士都會聚集在太原農業大學,這算一場會前會吧,這些博士非常的熱情讓大家非常開心,聚餐結束後,附近有個lee 咖啡吧,繼續地聊農業天地跟台灣求學的歷程讓人稱羨,可口的咖啡配簡單的瓜子,瓜子未經調味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呢,感謝主! 今天的行程又要告一段落了~

 

<少數民族風情>

夜晚到深山由領事帶我們享用不一樣的晚餐進來後發現這是越南當地的少數民族,有點像我們原住民就是了,素色的衣服看起來很美麗,想買一件給孩子穿….價錢卻高達200萬讓人卻步,除此之外這邊女生個個高挑美麗,但手握起來非常粗糙,越南_180813_0253可見每個女孩都是苦幹實幹的工作高手呢,是的! 我們在田裡常常看到越南女生在下田,這是這邊的常態,越南女生從越戰前後都非常的強悍,一握起來就可以感受的這個女孩的堅強在手心中,說到越南女生只能說大拇指還是大拇指嚕 !

 

08月09日

早起 在這古典的飯店是最後一次的早餐,格外享受它們酸酸甜甜的美食,了解到這邊飲食非常的健康,很少有三高的身體狀況,也跟博士學長討論到了食安這個區塊,在越南他們沒有港覺!因為食材取自天然,酸辣自行調配,所以每個越南的人民看起來都非常健康跟苗條…在享受玩豐盛的早餐後(每一個都吃一點)就開啟今天的旅程,這次要開兩小時..繼續享受越南新作的交通幹道…農業大軍繼續努力!
這邊看見小米酒, 非常的香醇,,原住民可以學習, 在台灣製造高級的小米酒, 所以這邊可以學習到非常好的知識, 用食用米去釀造的米,聞做酒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放一把剪刀不要讓魔鬼來喝 , 不然酒會壞掉,我腦中倒是浮現蝶豆花酒…
題外話:這邊很少小貨車
都是高級貨車…老婆你乾無看到,價格103萬可以多考慮…凡事利其器是致勝之道!回來確認台灣價格是天殺的140萬起跳………台灣真的是萬萬稅!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068

 

 

 

 

<0.0001之有機茶園>

今天起床後,開了一小時的車程,沿路街景越來越樸實,從大路到鄉間小道越來越濃厚的農村氣息,就知道要到了越南唯二有機產區,本茶區佔地35公頃,越南_180813_0300因越南有機推廣尚未成熟,所以老闆是透過國際iSO驗證有機茶葉,茶的品質也是一等一的國際水準,看到茶園不難看出老闆的用心,深入茶區內心只有兩句話可以送給老闆【愛友善 救地球】有您真好!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184

老闆茶區可以看見螞蟻在奔波,蟲蟲在蠶食,很多人問她說為何不噴農藥時,他回答讓生態自然去除蟲,如此簡單的道理,台灣人聽不懂,但在老闆身上看見一股慈悲情懷,原來他也是性情中人,是的!唯小生命也是生命!要學會尊重從不噴農藥開始,王鍾和老師貴為台灣資深有機大師,也提到當這邊充滿食物時會引來一堆蟲害,但相對也會帶來一些天敵,從種植中間大樹可看出這邊生態維持很久了,可嗅出有機在這邊落葉深耕許久,在越南茶是國際毒茶葉口碑的當地確是越南茶葉唯一的藍海,但捲葉病嚴重的區塊,還是建議病害根源還是要找農業技術團隊來確認會比較好。越南_180813_0246

王師曾經也是茶葉專家,提到越高級的綠茶,越要遮蔭,提高嫩葉的氮含量,氮是一個指標,氮越高品質約好,好的…學習好多東西,無法用文字呈現,請多多看圖吧!今天真的看綠茶園的好時機…前往山谷湖魯!

 

 

 

 

<山谷湖茶區>
此湖從google地圖上看非常的大,總統魚是有名的巨大,這邊環繞著湖走,來到大池市。這邊越往山走約有濃濃的鄉村味,好像回到小時候的臺灣農情,滿滿的茶園,慢慢的了解越南茶為何變成世界茶葉的輸出大國了…幾萬公頃的茶園就在眼前,回顧從下機場到現在的感覺,北越的進步不是臺灣人民能想像的,開了十條快速道路打通至中國,我們確實要警醒,時時刻刻把握每一個機會在能創造台灣的雙贏。

好的,緊接著進到了越南很大很大的茶區,雖然非有機的茶園,但單一家農戶產的300公頃的面積,可看出這家老闆企業化經營非常的成功,看到越南推廣茶藝的文宣及製茶技術就這麼厲害了,小型生產區的火力推往世界六國,看來臺灣要多加油了!看這些年輕有火力的越南博士們,可以嗅出不出十年,越南農業就會超越臺灣的氣味了…因為這把火很旺!越南_180813_0271這邊可以看見千年茶樹…本茶廠全世界都在爭取榮耀,當然這場也不簡單拿過世界銀牌獎!這邊也有茉莉花茶,也是另一個特色!本示範區善用光源來做布幕,很棒,可以應用在協會佈置上,阿薩姆品種不錯,綠茶這邊沒有遮光,前發酵是紅茶,這邊綠茶沒遮蔭…也學到一點知識,因為當地喝茶喜愛要苦澀,止渴即可,臺灣跟日本喝茶是享受,也體認到國情不同帶來的飲茶文化也是有所差異,來到茶園非常大…請看影片拉!
今天很大的感想是,臺灣茶藝文化要更精進了,要跳出框框 學習發展,不然十年內容易被越南取代。越南_180813_0276

 

 

 

<說到越南農業十年政策>

越南國家會發小雞 讓小農自己自足,增加國民營養為主,如果了解越南國家政策就可以有效率的進駐越南,北越的豬都中國買走,臺灣要百斤才會賣,越南十幾斤就可以出來了,當詢問到投資資金時,農業金庫可以借錢來越南投資,越南看準了就很多機會。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351

#特別資訊,本地…用泉水養鮭魚

<最後茶的座談會>
討論中提到這邊專門做茶葉,他們有好幾個產業,如火力發電及礦場,本身是第三代茶農,目前面積三百公頃。這邊海拔700-1000多,一年採收約計10次 ,幾乎都全年採收,產量50-60公噸。一心三葉,擴大才能降低成本,但農民生產品質不同,源頭管理問題很大,農藥殘留太高,所以改用強制契作,採用我幫你管理跟生產,使用自己的肥料跟資財,反顧農民管理…農民又有工作,台灣缺工缺的的當下,我們也可以考慮這樣的契作方式。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214

#強制契作:例如,芋頭契作,租地20年,水源,肥料及資財統一管理,生產及田間管理(創造工作機會),包裝行銷,在推往生產兼顧觀光產業。

越南_180813_0297

計畫的採收跟生產,類似臺灣吉園圃的品質,老闆說近期要改有機茶葉。王團長建議可以參照國際標準,這些都是越南可以以國家的角度來制訂有機農業法,國對國平等的對談,有機產業才有更高的國際市場,但各國檢驗標準不一,臺灣檢驗農藥殘留是376種,歐盟今年要增加到500多種,所以檢驗越少,出口高消費國家美國日本及歐洲就很困難了,至少要有國際iso驗證,但要注意國家設置驗證機構,驗證上不能球員兼裁判,國際上這樣品質是很有問題的。越南_180813_0275

團隊建議推廣有烏龍風味的綠茶…茶葉老闆示範了採茶功力!試想著未來這邊改成觀光農場(觀光…露營…)迎接大陸觀光市場,會更賺錢!

無聊換算一下契作推動數字:
租地一分5000元*20年=10萬,苗材5千,肥料1萬,生物農藥2萬共13.5萬,其實也是划算呢!

越南_180813_0300

結束茶園參訪後,接近中午時刻,駛往山林裡可以發現每座山都環繞著茶園,面積是幾千公頃再算的,老闆娘說想帶我們體驗茶園周圍水源地的沁涼,於是大家就前往了山區,當然享受兵泉水之前又到了中午時分,先到預定的魚的餐廳,這邊引用流水,來灌溉水池,可以看見沉澱池,可以看到很多的淡水魚,水線非常的流暢。往上看由鐵組成的基礎,在用竹子及葉編製成被環境在越南是非常涼爽的。這邊吃飯真的是一大享受,他們可能沒發現自己的就地的資源及優勢,反而過度的開墾卻是可惜,思緒這樣的亂飄,好的….還是要回歸到吃中餐這個主題上,這邊席地而坐,雖然痛風的腳非常的不習慣,但還是越南_180813_0303要跟著地方民情一同作息。餐色非常好吃,都是魚料理。漁貨三十六吃,每隻都是現養的活水魚,口感非常清淡,當地人說魚骨頭軟到可以食用,非常的好吃,聽說骨頭吃完後對男人是併蚌叫!讓這些男人們拼命地! 吃用力地吃!

 

 

 

 

 

<體驗沁涼的山泉水>
飯後前往體驗沁涼的山泉水洗腳消暑,別有一番的體驗。越南早上非常炎熱不適和出去工作,當然除了吹冷氣的例外嚕,一般無法在外面工作,然而他們善用鄰近的水流周圍前來避暑,我們來到水源地發現很多居民席地而睡,其他的當然就是在玩水,一群人看到水很開心,立馬拖鞋懈襪飛快地享受清涼的腳底sp腳鴨鴨,下去只有一個字….就是爽….因為越南實在是太熱了,簡直不輸屏東,而這群農業的勇士們也辛苦為台灣農業打拼一早上了…43度….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伸入在地環境體驗他們的生活方式,我想這是最難得也是最難忘的! 最後美麗的老闆娘,就不捨的歡送我們回去,常常帶著茶葉出國比賽的他們,期盼下次有機會在台灣相見!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233

經過越南領事幹部,告知對越南的感情,了解到他為臺灣做的事情及收養的孩子的經過,越戰後3年來越南發展,當時越南非常的慘,戰爭讓很多人沒有父母,不忍心的他收養了一堆孩子,現在也都各有所長在社會服務,但間接也在告知戰爭的殘酷性,在別人土地上要混一口飯,真的不簡單,內心由衷地佩服他。今天行程也在愉悅的心情下,學習到好多東西,除了一飽眼福外,心靈上的成長也很滿足。

<日月潭大一千倍的越南蓄水處>
今天來到越南比日月潭大一千倍的越南蓄水處…這個湖的地方 1873年就是要大量的水來關注農業跟工業(samsung)及都市,長46公里有2600公傾的面積容水量2億立方公尺,最深30米有三寶 永湖省跟太原省交界,未來會做纜車遊湖。魚的種類非常多,70公斤的鰻魚(歐遛),湖周圍本都是居民,後來造湖被迫遷移,成小孤島,變成歷史。甚至變成戰後英雄及傷殘人士居住的地方…好多好多的故事….
20180805--12越南參訪_180813_0266
在這邊駐台代表說到如果有機會歡迎到他的茶園,他可以慢慢地吹牛他的歷史來給我們聽 !苗栗人真的能言善道!能在異鄉生存我想她也練就了一身的好功夫!中午在魚的餐廳,吃魚的七十七吃…晚餐在雞的餐廳餐,吃雞三十六吃…越南博士們不捨地送離別,中午好吃又讓人留戀的越南情誼,讓人不捨。苗栗的台灣老闆也依依不捨的歡送大家!於是今天就這樣滿滿的收穫而結束了,感謝主!

8月10日
<越南首富玩農業>
昨晚跟宋博士又是聊到很晚,清晨7點起床急急忙忙的趕上車,今天前往觀摩越南首富經營的農業,進去後只能說嘆為觀止,有錢人務農就是霸氣!今天來到越南首富的農場,由本農場主任接自接洽,越南_180813_0375越南_180813_0348帶我們進入越南最先進的超大智慧農場,來趟越南這場就值得了,造價3千萬的智慧農產,仿造以色列方式,目前以無毒生產,未來走向有機生產,一個溫室1.6公頃,80公噸產量,總中央掌控,抽地下水過濾併灌入養液送每個溫室,完全自動化生產。運用市場三成的價格,在自己的商店行銷市場運銷,為高品質的健康食材,最大廠房在河南約計5000公頃。越南_180813_0370
但不免還是要提出一下缺點,裡面恆溫還有45度高溫,確實不利很多植物成長,這倒是生長障礙的難題,溫室太大了要降溫也是無比困難….但除了農業外,觀光或醫療及房地產等等產業….而我們到達地智慧農場僅是一小部分的廠房,但是以一條龍的生產、管理、販售來看,也略有所成、畢竟它們搶攻的是高階層的消費族群而品牌就是越南一級棒的標竿了!結束後大家衣服都濕透了,上車前往另一個農場釋迦園區~

 

<基督徒的釋迦園>

中午過後經過了越南為一經營的釋迦園,本地一公頃,本市約200公頃,看的出來老闆非常重視土地的利用,遠遠的可以看出種植很密集, 有拉出噴灌的農藥系統,一進門就非常開心,老闆家裡非常的豪華 !一出場老闆娘就非常的貴氣 ! 老闆一看就是未來要做官的樣子 >.<”越南_180813_0342

不免的聯想到, 釋迦到了越南一樣是高經濟的作物保證,但更讓我開心的是,大廳的裝潢,因為老闆本身是基督徒!!!!!!!!!!當然不容錯過line的加好友, 因為萬事互相效益,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台灣釋迦產業,比這邊進步多了,有空可以跟這位高級產銷班大班長合作,到了園區發現,種植密度非常的高,其中間作了香蕉及鴨子還有雞群,但是密度太高也是很大的缺點, 因為植物無法有效地吸收陽光攝取養分,而且動線不良,採收及其他資材要進駐反而造成困擾。
c019834af164790d69bdeff63eeb45f77_36408329_180813_0020

無聊來逆向思考一下,用解決方案來思考嚕:
#另一個問題是草地都光禿禿的,這樣積水會很嚴重,植物都泡根 這是非常不利的~
解決方案:
最後一個問題是
#果樹視乎未矮化高達2呎以上的果實…要採收非常的困難~
解決方案:
最最後一個問題是
#未蔬果讓養分競爭導致果實小~
解決方案:
最最最後一個問題
#品種要改良成台灣大顆種及鳳梨釋迦等抗病品種引進,才能解決品種問題~
萬事互相效益,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主耶穌讓我們相遇,絕對有其中的意義!
晚上來到一個富麗卻又莊嚴的餐廳用餐,農業副局長來陪我們吃晚餐接風,越南的長官都非常的年輕 ,積極的要推廣越南農業 ,一直邀請我們與會董字輩的夥伴進資越南 ,當然身為農業副局長的立場在越南地位就非常的高了,舉投手局都看的出來,能為越南農業帶來更多的資源及技術,舉杯言歡不放過每個機會,看看在越南這些年輕的長官們帶領下,我想進步會是非常有可看性的!
今晚又是一個美好的夜晚,感謝主!

08月11日
<下龍灣群島>
來到了群島附近,從飯店一路搭來乘船處,不說…容易誤以為我們是否要坐火車一樣,跟台灣的火車站有點類似,當然是乘船處嚕,來來往往的遊客,韓國.日本.越南.紅星大陸.台灣.老外…..簡直十國聯軍…..

越南_180813_0416

買好門票後進來人群中,發現有在拜拜海神!我想是祈求今天每一艘船都平安往返吧! 當然我也很用力的為大家禱告,院上帝祝福所有船隻平安喜樂,於是大家浩浩蕩蕩的出船了,從一望無際的海洋,慢慢地看見霧濛濛的群島,起初以為是幾座島而已,進來後發簡直是百岳相間各峰爭豔的奇景,沿路看到挖沙團隊,聽說全世界缺砂…搶砂看來是真的,也看見一堆船進入百岳領域實在是奇景,說好像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再繼續走下去看到漁夫及船停靠的岸邊,可想而知有些山岳除了可以登山或做其他休閒場所的假想,走到中間點才發現簡直是千岳,難怪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但再多的熱情也比不過太陽的熱情,逼近中午實在是太熱了大家都躲到船艙避暑,開始玩起越南敲背的童玩, 泡茶聊天,最後發現一個個五星旗船隻非常豪華的行駛過去實在是氣派,心想著如果這邊直接駛往台灣,可能一天就到了吧!但請先當島主,然後要有一隻嚕!(結果我的想法根本是錯的….地球位置差遠了>.<…)
c019834af164790d69bdeff63eeb45f77_36408329_180813_0036

<恐怖的鐘乳石洞穴>
接下來就是恐怖的鐘乳石洞穴,為何要說恐怖呢,因為對於痛風的我來說,爬這幾千階的樓梯,簡直要我命三千!但身為男子漢還是要給她咬牙走完,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歐董等長輩都要七十了…我三九歲不走完會被笑鼠…所以男子漢還是男子漢,就用力地走了,先是刺激的好漢上坡,走完了當然要鼠了,但是一開始進到洞穴石,看見一顆顆千年的鐘乳石,嘆為觀止!大自然真的是可敬的尊長!沿路一直走一直走…期盼下次有機會能牽著老婆及孩子的雙手再來逛一次,越南行除了昨天<首富來做農外!>今天看見這些鐘乳石群,真正的值得了!
c019834af164790d69bdeff63eeb45f77_36408329_180813_0064

c019834af164790d69bdeff63eeb45f77_36408329_180813_0059

中午享受海上船餐,漁產是我的痛風天敵,但為了不餓肚子還是給他飽足一下,回到乘船處後,就返往住宿處,期間還在百貨公司休息一下,坐在咖啡吧跟著王團長及歐董還有農業的前輩們聊天,看著越南人來人往,我想這是寶貴的人生經驗,好好享受在看人這件事上,感謝主,下午的行程在平安地回到高級飯店後,滿滿的收穫地躺下等待今天最後一晚的餐點,顧念我的寶貝孩子跟老婆了,想念台灣的家人跟一切…越南_180813_0403

越南_180813_0406越南_180813_0397

08月12日
<不捨,但這就是人生>
最後一天帶著離別,越南農業博士大學長麥克及杜小姐歡送我們到機場,感謝這七天的照顧,越南為共產國家,但是人情還是暖暖的給我們溫情,大家彼此互相傳不捨地訊息,謝謝照顧,來台灣換我們好好地招待妳們,農業的每個交流跟互動我們學習到非常多東西,我也告訴自己希望明年我有一口流利的英文,希望學業取得後快點繼續努力,因為看到這麼年輕的越南博士們為著國家在打拼,也給了我們不少的激勵,或許我們可以為台灣農業作更多美好的事情,於是就平安地抵達了台灣,很多感動無法用文字一一表達但長存於心,也不捨團員們,謝謝大家的指導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我們台灣收穫滿滿!

每天早晨都是我們生命的新開始,每天都是完整的結束。當天的憂慮和擔心,就在當天結束(太六34;雅四14)。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 李金山

【歸崇友善耕作團隊越南的奇妙旅程】八月份 歸崇好消息” 有 1 則迴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