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宣小型教會方案牧者研習會

<<原宣小型教會方案牧者研習會>>

為期三天的小型教會研習會,在充滿陽光的迎嘉花園舉行。其實,參加原宣小型教會研習已邁入第六年,因著角色的變化,此次參加研習的態度自然比往常更嚴謹,心繫著何時我中會不再有需要被支援的教會,每個被上帝所設立的教會都能達成自立自養,並能朝著成為他人的幫助者而努力。

此次研習會,很特別的邀請了曾經在小型教會的總會各事工幹事來分享。傳道委員會幹事澤胤牧師,雖然分享的是傳委會的事工,並未實際分享他在小型教會的經驗,但透過引言者的介紹,也能感動澤胤牧師在小型教會奮鬥的過程。現任助理幹事(外號首席助理總幹事)南信牧師分享了他起初在無教會的地方所進行的社區牧養工作,特別提到他輾轉就讀南神社工系的離奇經驗(包括戀愛與婚姻,但他說這不是重點…呵呵)及藥學系的學歷,成了他牧會後很重要的助力,並呼籲大家不要輕看生命歷程中的任何一個經歷。南信牧師提醒大家,社區事工不一定是社區宣教,他個人對社區事工提出了幾項提醒:1.以社區一份子為前題設計事工;2.以伙伴關係為基礎尋求資源;3.以道成肉身為方法宣揚褔。南信牧師說社區事工是撒種的工作,是澆灌的工作,是收成前的預備,也是與社區成為共同體、營造上帝國的工作。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南信牧師認為社區事工是為褔音的緣故,不要以「會友增長」為社區事工的成效評估,而是要問「有多少靈魂真正在活動中與上帝的愛相遇。」

尋找小型教會困境的因應策略是此次研習會的重點之一,每一族群中區會,各自成為一組,就自己在小型教會所遇見的困境,一起來做分享並集思廣益地找突破的路徑,再透過大堂的分享,來彼此交換意見。如果用心參與在每個環節中,透過小組及大堂的分享,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答案與策略。

第二天下午是個讓人振奮的時刻。二台遊覽車將牧者們帶到北門嶼漁村,我們先在北門嶼長老教會聆聽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在小型教會牧會的經驗談,經她分享,才知她16年前受派到北門嶼教會。在短短一、二年中,嫦美牧師以北美嶼教會之名向文建會申請「地方文化館」及「台灣烏腳病醫療歷史紀念館」的方案補助,並出版「北門嶼足有情」老照片影像集,透過現代社區宣教與過去當地的歷史人文影相連結起來,見證上主恒古不變的愛。嫦美牧師說:「生命是安靜的,但會憾動人心,歷史是無聲的,但會向人們訴說生命的故事」,這是多美的境界,當我們曾經努力為所踏之地寫下故事,土地生命的故事便因此被傳承….

現任北門嶼教會的傳道師潘亞欣,是個說話輕巧、笑容靦腆的年輕傳道師,她緩慢平靜的聲音,原可以成為午後最佳的催眠曲,然而,平穩細小的聲音卻包含著強大又感人的故事,她說到如何用玉神奉事週的精神爬上樹稍整理樹木、為了了解漁村居民生活作息而調整起床的時間、為了搏感情而走訪巿場及小吃店、走進廟宇,跟廟公有許多溫暖的對話,其中,有長輩對亞欣傳道師說,「我們小時候都是在教會長大的,只是,我們無權選擇我們的信仰,但是我們的後代我們會尊重他們的選擇…」亞欣傳道師最後說:「我知道我在這裡是一個階段性的任務,所以我有階段性的開始,也要有階段性的結束,在階段性旳過程,我認真的投入在其中..」欣見後輩有如此勇於挑戰與付出的同工,祈願神在北門嶼這塊土地上恩上加恩。

最後一天則是總會總幹事及原宣同工的事工宣導,琳琅滿目的事工,我們要努力的真的很多。我們將再次揹起行囊,一件一件的找到事工的定位與方向,讓總、中、教會的事工真能緃橫連線。

最後一天也有個精彩的課程安排,也就是彰基董事長陳信良牧師的資源分享與理財規劃,這堂課我想起一個巧遇帶來的重要決定。主委任內從屏東巿搭南迴線去台東開原社會議,買到了最後一節車箱的最後一號。上車後尋著車號找到了位置,所謂無巧不成書,這趟南迴之旅註定要上信良牧師的理財課程。南迴之旅回去後,我果真痛定思痛地加入郵局最簡單陽春的儲蓄險,一晃也是三年了..沒有那一趟的巧遇,說不定我還是認為我沒有任何能力加入任何存款(但是讀到這一段的家人,別想太多,不夠還債的…)。

帶著滿滿的感動,我們又回到了禾場,我心裡想著,若我再次有機會回到小型教會,我的動力與感動會仍然持續嗎?這幾天的學習,真的領悟一個功課,也是傳道委員會澤胤牧師在課堂中引用「教會增長與發展研究」的結論–教會增長與發展的最重要因素是「傳道人的品質」…..多麼深刻的提醒,願主垂憐,並幫助PCT之下的同工,成為上帝最好的伙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