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敬與第一次


「崇敬與第一次」
受邀花蓮玉山神學院舉辦原住民文學營-分享拍、攝、文學、網路紀錄,並能禮遇住進一晚新建綜合大樓,享受窗外夜裡白天明靜雅風的鯉魚潭風情,絕對是豐盛心感饗宴。即是如此,對於培育原住民長老教會傳教師搖籃的玉山神學院,更是滿懷豐情崇敬。四十年代起,從這裡畢業的青年,對基督福音使命的全職陪伴播育栽長重建族人生命心靈,基督福音興望原住民部落族人為生活與生命依歸,成為部落非常重要的生活與精神凝聚,致使部落處處有教會,被譽為台灣二十世紀神蹟。初代傳教師披荊斬棘拓荒福音的精神,不禁令己崇敬此校培育宗旨。上、下午授課結束後,因受委建置思漥撒爾長老教會的官方網站 http://www.swasal.url.tw/,順到卓溪鄉思漥撒爾部落(影像3、4)拍照,以建置太魯閣中會思漥撒爾教會網站影像。知道林牧師不在教會,帶學生前往南投參加太魯閣中會的族語聖經朗讀比賽,從臉書即訊得知很高興獲得第二名。有史以來,第一次踏入太魯閣族族人部落,非常新奇賞心部落風情。來回近五百公里駕駛與當中種種事務,感謝工作室特助 Rutamkan Pakdavai 全程協助,讓自己也感受異地度假輕鬆雅致的休閒心情。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

潘明福校長強化民族文化教育常態深耕化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12/18

《前言》

武潭國小潘明福校長主導學校文化課程設計,營造學校更落實實施排灣文化教育。 圖:引自武潭國小網站

武潭國小潘明福校長主導學校文化課程設計,營造學校更落實實施排灣文化教育。 圖:引自武潭國小網站

筆者代表武潭國小2008.12.19~20參加國立臺東大學舉辦原住民族教育實務研討會,並以本文投稿承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為研討會之展示成果資料(原文並附十張與內容相關影像,作為研討會海報展示)。

——————————————————————————————-

屏東縣排灣族的武潭國小有三校區共18班學生179人,為偏遠原住民最大學校。民國九十年核設本校民族教育資源教室,以原住民委員會補助專案經費,三年中結合部落文化展演實施原住民族教育活動。之後,以教育部經費推展縮減數位落差,接合民族文化教育,指導學生部落田調小小解說員和資料數位建置,完成階段性部落文化網站,成為認識部落文化與在地鄉土教育的窗口平台。這兩三年來雖未申請本室相關經費,但是每學期均落實實施母語闖關競賽、母語教學觀摩會、各班母語成果發表,以及每年承辦屏東縣原住民母語演講比賽,校長潘明福更以鄉教育會理事長身份,推動泰武鄉國中小母語比賽,也因此使武潭國小這一兩年,原住民語演說縣賽或全國賽皆獲前三名優異成績。

屏東縣武潭國小每學期舉辦母語日各班成果發表活動《攝影/賴約翰》

屏東縣武潭國小每學期舉辦母語日各班成果發表活動《攝影/賴約翰》

一年多前排灣族的潘明福校長回到自己故鄉本校服務,著手引航強化實施民族文化教育常態深耕化,具體落實實施本位民族文化課程與營造校園圖騰文化環境,將民族文化教育融入九年一貫課程,使民族文化教育具體性與指標性。本97學年度上學期為例,除了既定的各年級每週一節的母語課外,課程單元尚有本校課程委員會自編的─「認識部落」、「排灣族神話故事」、「畫我圖騰」、「傳統手藝」、「歌謠傳唱」、「歡樂童玩」六大單元,每一課程單元分三至四節,依據課程綱領設計低、中、高年級適階性連續性的進階課程,每星期五整天實施「母語日」的綜合性民族文化教育與配合其它相關領域課程。除了制式課程,並配合行政措施、社會資源、專案經費等施予強化與延伸民族文化教育,例如:已舉辦的推展家庭社區化的母語教育,結合社會資源辦理寒暑期文化營、舊部落巡禮活動、彈性課程傳統舞蹈教學、母語日各班成果發表活動、母語教學的闖關測驗、母語教學觀摩會、部落生態體驗營活動、傳統舞蹈校外展演、部落生態記錄、傳統音樂與打擊樂器之融合、小小解說員的培訓與導覽、排灣族文化活動採集數位網路化等。使本校民族文化教育課程在制式與非制式,靜態與動態,校內與部落內外,從點到面,相互支援而充份的具有整合性與評鑑性,使學生在文化知識、應用、展演、在本校實施民族文化教育常態深耕化的教育中,獲得活絡地充份發展與奠定文化深耕基礎。

未來98-100年度本校辦理民族教育活動中除了繼續實施上述外,將推展三校區傳統歌曲與舞蹈。整合三個社區部落傳統歌謠並予以創新求變,從部落歌謠舞蹈文化熟悉部落歷史與生命文化,從歌舞自己部落為起點而延伸至原住民其它族群,建立學生與自己部落和其它族群的生命共同體,養成欣賞族群的情操。並將三年所學歌謠舞蹈形式與內涵網路教材化,建置本校網站,提供教學與社會人士參覽。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七週年開幕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11/29

開幕剪裁 ,右二理事長梁明輝,右三原民立委簡東明。《攝影/賴約翰》
開幕剪裁 ,右二理事長梁明輝,右三原民立委簡東明。《攝影/賴約翰》

「搭上海角『七』號盛名,『七』在基督教的意義代表完全,因此辦理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成立七週年系列活動」,總幹事朱自強幽默的向本站長表示。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於國立內埔農工舉行成立七週年慶祝系列活動。辦理各級優秀學生獎學金,自強家庭、文化薪傳頒獎典禮、以及國小 學生合唱比賽,十大藝術家作品展覽活動。協會理事職排灣基督長老教會高天惠牧師祝福祈禱揭開序幕。理事長梁 明輝介紹支持協會在場各善心人士與大家見面與和受獎頒獎人,場面溫馨感人歡愉熱絡。

過去有人曾質疑這個團體可能有什麽政治企圖,但七年來,這個協會成為社會善心人士解曩支助許多貧困的原住民學生的管道;在三十幾個部落成立了部落教室,提供閱讀與文化教育。透過本協會每年寒暑假原住民大學生返回部落做義務課業輔導介。協會幹部自立自強,對族人部落充滿無私愛心懷抱理想,貢獻個人能力與時間。理事長長梁明輝說:「對這些幹部沒能給他們什麽,卻是虧欠了她們的家庭,唯常禱告祈求主祝福她們。」並勉勵原住民公教人員,應率先起行回饋部落。與會屏東縣長曹啟鴻代表人秘書林明德表示,根據統計,原住民社會結構的改變生活的變遷,將近一半的原住民已在平地就業與就學,這是原住民文化瓦解的危機警訊,但屏東原住民協會對部落的奉獻與經營卻點燃了部落重生的希望。對於本原住民文教協會已超越了一般協會經營不出三年即無法運作的常態下,仍能永續發展而由衷佩服。也因此外縣市的原住民團體不僅來此協會取經,本協會也到外縣市協助成立,跨海蘭嶼也踏上了足跡。

看見各級學生在各領域傑出的表現,自強家庭的家長在生活艱困中教養子女有成,文化薪傳獎受獎人在部落耕耘傳承,讓大會充滿分享成就的喜悅和生命光輝的感動。最後麻里巴大頭目林玉花向全體與會代表致詞謝意。

原住民藝術手工藝精品班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8/22

排灣族原住民藝術手工藝精品班《攝影/賴約翰》
排灣族原住民藝術手工藝精品班《攝影/賴約翰》

職訓局主辦,原住民深耕文化協會承辦,暑假中借用了武潭國小教室,舉辦原住民藝術手工藝精品班,共28位學員。8月21日結訓與成果展,在學員高度學習展現了豐碩的成果,會場上各類花飾創作作品,千奇百樣,爭奇鬥艷、花海簇簇、令人目不暇給,展現原住民 排灣族婦女豐富的創作力。

擁有緞帶藝術花二級教授的張淑玲老師,縱然教授過不少本相關課程,但第一次接觸原住民,緞帶花和原住民有什麽關係?讓她在疑慮中深感到惶恐,但透過他面對問題排除個人萬難,成果發表中張淑玲老師泛出燦爛笑容非常滿意,更與原住民學員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張淑玲老師在結業上致意強忍淚水幾乎哽咽,除了感受原住民豐富友誼情感,他謙虛的說:「因著與學員在原住民文化藝術交流讓她獲得成長不少。」

學員平和村的黃秀珍透過學習了解花的生命力運用在作品上,而活現作品的生命,老師的指導,給他更深更多的啟發。         武潭村的盧秀紅學會將緞帶花與排灣族飾物搭在一起,更具有了特色和創意。         年紀最長武潭村的郭美玉,除了感謝沒有被拒絕學習,將原住民文化融入作品深刻經驗融合的美。         長年在平地生活的佳平村鍾嘉綺,更高興都會的東西在山上能接觸學習。

張淑玲老師說:「原住民具有藝術天份,讓我很驚艷,大家的手都很巧,做的乾淨而細膩,覺得在藝術敏感度非常夠,這是她十幾年來教學所沒有遇見。」張老師期望大家在學得一技之長,在家裡的客廳可以增添藝術氣息,甚至家成為工作室。除了再而三肯定大家創作特色,在結業上屏東縣原民處處長曾智勇局長參與中,期盼在相關單位助力,協助提供作品朝註冊進而網路銷售。       在教室充滿花的世界裡, 學員們深情流露感恩老師,紅中一點綠中唯一男性的班長劉安生,與其深具原住民式高雅的幽默主持,句句讓人笑聲連連捧復大笑,結束一場溫馨而開懷的結業。

南榮慶母親節行「洗腳禮」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5/11

校園操場廣眾下傅梅珠牧師(右二)受兒子「洗腳禮」《攝影/賴約翰》

校園操場廣眾下傅梅珠牧師(右二)受兒子「洗腳禮」《攝影/賴約翰》

含意在愛與謙卑中彼此服事行效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畫面,通常在教會才看的到。 宗旨培育未來世界優質公民的屏東縣私立南榮國中,5月9日慶祝母親節活動,孩子為媽媽行「洗腳禮」。

南榮國中全校師生與參與的媽媽們,在操場艷陽高照合唱團感人樂聲伴唱聲中,進行頒發孝悌獎後,緊續經報名的100位家長媽媽們讓孩子行「洗腳禮」。子女們雙手端著臉盆水和擦拭毛巾,到媽媽前恭敬的遞給媽媽一束鮮紅康乃馨祝福媽媽快樂,蹲彎著腰輕洗媽媽浸在水中的雙腳,媽媽們臉上泛出喜悅的光芒和孩子們眼光交織在溫馨的對話,在合唱 團曲樂背景襯托格外溫馨感人。其中職牧師的媽媽傅梅珠曾在教會為長老執信徒行洗腳禮,未曾想過有一天大眾之下兒子為她行洗腳禮,腦海裡浮現孩子不滿月即到這個世界,歷經兩個月孤獨沒有母親體溫心跳呢喃之語的早產保溫箱儀器生活,幼兒時熱性經鑾讓己在驚恐中奔馳往返醫院。而今孩子已健康成長茁壯,課餘或不能沒有他的班際籃賽常勇猛揮汗球場,校慶飛毛腿之姿精采的畫面讓競賽員遠遠的拋在後頭,分享他早熟思緒令人驚喜的為人與信仰價值觀念,聆聽他成績起落中理智的深省,感受他與同學間美好人際關係的友誼…..感懷孩子成長中上帝恩典與心靈深處母子情深,不禁讓己淚下,希冀孩子常存敬畏上帝為人處世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謙卑胸懷。傅梅珠牧師兒子表示,洗腳禮中讓自己心深處深刻體認成長中母愛的偉大,做子女的應當孝順母親。

基督徒的陳純適校長期望透過此活動讓孩子勇敢表達對媽媽的感激尊敬和愛,校長也願意在禱告中「洗腳」成為孩子們心靈記憶美好的生命動力。一個宗教「洗腳禮」, 陳純適校長透過母親節節日別出心裁賦予了美好深遠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