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拍攝(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蔡愛蓮牧師)紀錄片原文

◎文/攝:賴約翰(滋膏)

蔡愛蓮牧師找回部落失落的根

蔡愛蓮牧師更深待期望,藉著部落漸進累積的文化內涵基礎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形成部落共識恢復於近半世紀未曾舉辦的部落傳統豐年祭。

屏東縣獅子鄉早期可謂為失落了排灣文化,至今部落仍沒有豐年祭典。其中非在地人牧會於南世部落具有傳統文化生命內涵的蔡愛蓮牧師,看見已半漢化的排灣族部落內心百感交集。於是這十年來透過教會,找回已失去的部落文化,舉辦部落文化刺布繡與傳統圖騰蠟染研習,在節慶中穿回原住民傳統服飾;推展家庭會議恢復傳統家族名與出生感恩禮拜中為嬰兒賜傳統名,讓身分認同使用於平時生活;強力推展部落、家庭母語教育 , 部落學生常代表各學校母語演說,已取得族語認證考試的成人也非常多—等,部落基本生命文化元素已被建立趨向成熟,而漸迴轉部落生命文化的本質與樣貌,蔡愛蓮牧師更深待期望,藉著部落漸進累積的文化內涵基礎牽引找回部落失落的根,形成部落共識恢復於近半世紀未曾舉辦的部落傳統豐年祭。作者期望有機會透過此拍攝紀錄片方案,而深期於今年能舉辦部落具雛形的豐年祭。
※受原文會核定拍攝本紀錄片單位: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