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化於五元素的玉泉長老教會

如排灣族貴族婦女頭飾之玉泉教會《攝影/賴約翰》

如排灣族貴族婦女頭飾之玉泉教會《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2/16

排灣族,排灣中會玉泉教會曾在同一天報導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以半版篇幅報導建堂的內涵元素,台灣教會公報以全版又二分之一的篇幅報導,顯見玉泉教會受平面媒體的青睞其來有自。玉泉教會重建歷時兩年耗資兩千六百萬元,蘊含排灣文化、神學、藝術、教育、觀光五大元素與四十幾項圖騰,各自有文化及神學意義,成為地方上的新地標。設計者為擁有三個碩士學位(兩個神學碩士與教育碩士,其中一個神學碩士論文即相關教會建築。)及對文化與產業涉深 ,喜於創意的賴朝財(扶路客)牧師。玉泉教會全體信徒在賴牧師與建設委員會的導引,開創了最富藝術文化與信仰 「境教」意涵的教會。

玉泉教會整個主體如排灣族婦女面貌,兩側樓梯象徵婦女頭飾,直聳矗立高二十公尺頂端十字架喻意羽毛,亦是本教會「高舉基督,榮耀上帝」的核心精神。十字架頂上天窗係採排灣族的家過去都有天窗,光線可從中射入教堂內部,亦喻上帝就是光。而其它裡裡外外的建築造形,都富有各從其屬聖經或文化的深廣涵義與創意。禮拜堂內聖台正牆十字架曲線造形具有耶穌受苦難的意象,抽象溶合十字架象徵的創意,令人會意深遂其中。圓弧階梯式會眾座椅,強化 圓融了講台的凝向力以及台上主事的親和力。尚具有的四十幾項圖騰含意,足以透過此建築引導認識排灣族文化,以及富寓的神學意義。

禮拜主堂第一樓為樓中樓格局,二樓會眾 輔以觀看能攝影四面八方的影象與樓下同步進行禮拜。一樓設有辦公室與容納40人的會議室,二樓後半純為牧師館,三樓為教室、交誼廳、男女通鋪,未來將提供對外租用會議、靈修、覽勝住宿。在地理位置教會形成扇行 輻射的中心頂點,從第三樓可瞭望文化產業觀光勝地的三地門村、賽嘉滑翔、及瑪家鄉內的政院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緣此,賴 朝財牧師期望未來本會也能結合附近的觀光帶,帶動此地產業。

玉泉基督長老教會二月16日舉行獻堂典禮。駐堂牧師賴朝財(扶路客)別於原住民教會一般獻堂收禮作法,謝絕花籃與賀禮,歡迎所有輕鬆快樂的來參加,會中對每位參會者並贈送「設計精美、價值尊貴」的禮物。賴牧師對筆者說:上帝賜恩給玉泉教會,玉泉教會當也分享上帝恩典給所有參會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潘慶彰牧師親臨獻堂典禮剪采,並有各教會弟兄姊妹近約三百 人參加。會中玉泉教會眾信徒莊嚴中啟應上帝的祝福,與賴朝財牧師宣告奉獻教會做為敬拜上帝,領受主耶穌的教訓,聖靈相通舉行聖禮典之所。信徒鏗鏘有力的回應「阿們」(誠心所願之意),令人動容。

主禮講道亦是賴朝財牧師教會建築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鄭仰恩牧師勉勵:玉泉教會以排灣族婦女的「面」為主體結構,教會是以朝見上帝之「面」,跟上帝面對面以後,才能真實的面對自己,面對別人,面對事情,在人的境遇喜怒哀樂,來經驗面對上帝獲得恩典。玉泉教會建築表喻許多信仰含義,記得這裡是上帝恩典的地方,不斷的要與主面對面與主相遇。

長老教會總會代表牧師舒度‧大達 原住民宣道委員會幹事說:聖殿在舊約時代代表上帝的同在,以色列人的敬拜正如今天獻堂的形式象徵一樣。玉泉教會的獻堂,不僅象徵玉泉教會的榮耀,也象徵整個排灣中會的榮耀 ,也象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教會的榮耀,甚至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有眾弟兄姊妹的榮耀,並期望透過玉泉教會上帝的愛平安和公義在部落和我們族群與這塊土地與台灣。

排灣中會代表副議長孫子貴牧師,以生長於本地期望透過過去於此開天闢地的移民精神,將上帝的話為教會核心來宣揚上帝福音,更多族人帶回信仰上帝。

貴賓代表牧師駱維道博士說:1970年曾經有排灣族人被邀請到倫敦去參 加英國的博覽會,每天唱歌跳舞展示排灣族文化,這是台灣原住民文化首次發揚於國際,而排灣族在原住民的文化中是最多元,這是上帝特別給排灣族特別的恩典與恩賜。期望玉泉教會透過藝術來彰顯上帝的榮耀與發揚人性內在的光輝。同時透過教會所營造的文化與信仰象徵,能夠經驗到與見證主耶穌基督進到排灣族的村莊,並在聖靈的引導之下能尋找、運用、發展排灣族特有的文化與藝術來敬拜、詮釋、宣揚上帝的愛和公義於台灣居民和排灣族當中。

會中玉泉教會陶壺詩班主軸獻詩歌,美好的聲部合音,讓人溶享讚美中的美好與感動;琉璃珠團契 的獻舞風采令人引頸吸引。會中每人獲得玉泉教會致贈賴朝財牧師創意設計,「產業化」後值近千元十字架項練,大家迫不期待欣喜的即時拆封掛在頸項。禮拜完後全體興致的在廣場上跳排灣族聯歡舞,分享在基督裡的合一、喜樂與祝福,與離前教會前與賴朝財牧師師母合照留念。 《完整的圖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