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佳村豐年祭文化活動

負重兩百五十公斤走得穩健勇力《攝影/賴約翰》

負重兩百五十公斤走得穩健勇力《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7/08/19
本文延伸影像

颱風剛過雖偶小雨,但是檔不住七佳村族人於力里國小慶豐年節各鄰的各項競賽。

男女鋸木混合接力限時賽,比快比鋸木片的多寡,參賽者手臂粗壯各個卯足鋸木推拉力,男女速度可謂不分上下,限時短因此參賽者與時間比賽,每人都在最短的時間鋸下一片木料,趕緊下一位接手,各鄰拉拉隊的加油聲中,更助長參賽者的潛力與能量。

射箭擲長茅男人的專利,射箭不僅持弓要穩,拉力要強,擲長茅臂力與腰力要強。射泥土的大家叫喊像洩了氣的汽球,射空跨越目標大家嘩然驚叫,射中目標驚嘆連連,三種各異叫聲起起伏伏不失精彩,吸引大家的眼光和專注的神情。

婦女抓鰻魚接力比賽可謂趣味橫生,會場爆笑連連。參賽者從桶水中手抓鰻魚後送至對邊水桶,有之掉幾回地上追抓幾回,有的甚至抓後穩貼身上前跑,前幾 個鄰的婦女還真不容易抓抵抗掙扎力強的鰻魚,所以需要花時間較長才放到對邊水桶,後兩 個鄰的婦女抓的快也看不見鰻魚之前的掙扎,原來是饅魚幾回掉在地上被抓來抓去,最後沒有力量掙扎,任由婦女輕易的從水中撈抓到對邊。參賽婦女被掙扎跳脫的鰻魚,手腳身體張牙 舞爪般隨之起舞百態,跑中帶笑,抓中帶笑,所有圍觀各鄰觀眾賺得爆笑的合不攏嘴。

扛兩百五十公斤木材負重比賽可說是比賽的重頭戲,參賽者在六位協助將木材抬舉至參賽 者肩上後,參賽者即按自己的扛受力踽踽前行,以走距離長短排名次。第一位年近六十的距離已令人嘆為觀止, 第二位誇張的是走的場地不夠長,令全體歡聲雷動。隨後的幾位重物剛落在肩上每位臉上幾乎是將近撕烈般的面恐 ,走不上一步放棄大嘆沒辦法。整個會場隨著參賽人扛走距離、緊繃的面孔、堅實的腳力和喧叫的無奈,聲起加油聲和大嘆可惜聲…,而唯有此項未入名的通通有參加獎以示鼓勵。

上午整個競賽於力里國小校長亦是部落主席的戴文柱主持與旁白,都適時呈現幽默的、鼓勵的話,強化了會場的娛樂性與激勵性令人倍覺溫馨。除了部落族人的踴躍參與與合作外,發覺節目進行中部落好幾位教育人員如吳金旺主任,柯自強主任……等的投入主導,致使節目流程順暢沒有冷場 而精采連連,大家過了一個非常豐富具有文化創意趣味的競賽。正如戴文柱校長說 ,豐年祭活動重在大家團員快樂相聚。 《完整圖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