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鄉聯合豐年祭

晚會影像《攝影/賴約翰》

晚會影像《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7/08/24
本文延伸影像

近傍晚,於古華村舉辦的春日鄉聯合豐年祭隆重盛大開幕,各村穿著傳統服飾繞場,顯見對此活動的重視,女性鮮麗的服飾男性陽剛的穿著構成美麗畫面。各村扛著豐收農作獻禮,增添慶豐收氣氛。 各級民代政要熱絡參予致詞賀意給春日鄉風光風采。不同族群現職兩位立委和欲參選立委的兩位,個盡表達祝賀與對當地的「政功」及技巧暗示立委選舉,丟給選民選擇題的選項。台上民代政要除了議員簡東明與獅子鄉鄉長侯金柱(排灣族下屆立委參選人),聽到親切的母語排灣發聲以及重點穿插國語外,其餘排灣族民代政要皆是國語連連排灣語閃一邊。在這個會場盡是我們自己族人理所當然用自己母語發聲更能衍生凝聚力與親和力的道理,看來具指標性的排灣族政要民代,還是有人很不應該的不知此理。

明月高掛月色柔美,聯歡舞上盡情歌聲場裡場外熱絡讓大家掃除連連幾天驚人雨勢的憂心。表演節目來自高雄縣茂林鄉多納青年的傳統歌舞,古華村人居住都城台南永康青少年子弟的改編傳統歌舞,及古華村青少年的傳統歌舞。豐富的傳統內涵部落精神傳達在這群年青人的舞蹈生命,運涵著祖先傳承的教導,在這群青少年們身上透過傳統舞蹈深植內化文化生命,讓血與情濃於植根部落,不僅是舞不僅是歌,更富饒t承先啟後的深意。傳統歌謠競賽,七佳村最復古的原聲原味,春日村陣容龐大,士文村改編具有分部合聲的豐富性,古華村運用各形式對唱的活絡,可謂各村各具巧思,內函均表達敬天謝神與稱頌在位鄉政民代,讓全場浸淫回味祖先曾經吟過的曲樂,享受在成熟歌聲粗曠中天籟般的韻味。裁判更期待未來在列中,更能看到各年齡層參與其中,更具傳承之意。

夜愈深沉,月色更迷,節目中 年青人的現代歌舞騷動了全場年青人的心,重金屬樂的強憾搖腰擺臀肢體動感中,挑旺年青人的聲帶與神經撕喊在無我境域,致會場意已是再不行的熱。 夜漸深,先行返程,心靈回味的迴響ㄧ路伴隨,….. 《完整圖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