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婚禮舞唱中

排灣族石門村的志宏與歸崇村的曉菁,在族人聯歡舞中,共飲連杯小米酒,以示同心共譜家庭,一生一世守住族人的祝福。《攝影/賴約翰》

排灣族石門村的志宏與歸崇村的曉菁,在族人聯歡舞中,共飲連杯小米酒,以示同心共譜家庭,一生一世守住族人的祝福。《攝影/賴約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3/27

歸崇部落廣場族人早已陶醉在結婚傳統四步舞。在還沒有CD的早年年代流行灌錄排灣歌曲,山林部落常聽到歌聲足讓人動心魄 七佳部落的李碧蓮,正於燈輝的舞台上透過伴唱帶一首接續一首,加持舞步的美勁和群體歌聲的宏美 ,響亮劃破夜空格外的原味之夜。

回想在沒 有伴唱帶早年年代,群眾歌聲連連不停到達旦,就是停個幾秒,舞伐的節奏聲仍是悅耳,當時的音樂即是歌聲,節奏就是舞歩,穹倉黑夜的星辰月光,營造更加自然美麗動人的氣氛,原始的空間原味的知覺原味的美,在地自然原味散發出無可抗力自然之美和 滲透心靈深處的感動,足與與天地共鳴,感受亙古先祖璀麗的部落草根文化生命。在這個年代,跳傳統舞已是主唱人與伴唱帶的天下,重金屬音樂現代之歌的充斥,卻已不復傳統民謠古調的合聲傳唱與對唱,那樣傳味的情境,在現代科技之賜令人惋惜的而消逝,不只是在現場的這個部落,在其他 部落也是相同命運,文化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文化,兩者相互的影響在不同時代的演進,傳統和現代無間斷反方向的拉鋸 戰…..。

耆老與地方仕紳坐在舞圓中央給人溫馨尊榮的感覺,事酒人員不斷重覆盛滿連杯裡小米酒,輪番拱飲所有舞圈裡的人 ,既使事酒人員已不勝酒力,使勁穩定一步併兩步,在舞磅情境裡仍是那麼樣的搭調。歸崇與七佳大頭目張英美與柯秀華及相鄰的友伴,個個頭上 張力的羽毛,象徵在部落的榮貴和無可替代的世襲之榮,大頭目牽引著人群舞帶,順勢一圈又一圈 的圓。

未婚青年透過圓的舞勢,光明磊落無障礙的眉目傳情,含情脈脈伴隨傳唱,哪管誰是新人,卻彷如為「我們」而歌而舞的擬夢也是乾過癮的奇特幻景,深受含蓄間所蘊藏豐沛的美感。

傳統服飾在每位族人輝映在熟悉不過的原味之美,令人賞心悅目。歸崇村長對麥克風仍竭力撕聲一一介紹參與的地方仕紳機關首長,接受大家 目迎增添主婚人新人的尊榮喜悅。新郎新娘一一巡禮連杯敬酒, 在一杯又一杯中融合感恩與祝福,也顯出部落族人在主流文化中對傳統文化的張力。《完整圖文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