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鄉教育會舉辦國語文與母語競賽

在待候區準備演說的國小組小朋友全副盛裝志在必得。《攝影/黃信義》

在待候區準備演說的國小組小朋友全副盛裝志在必得。《攝影/黃信義》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4/23

鄉土教育興起,排灣族泰武鄉公所也早已取消舉辦每年一度的鄉國語文鄉賽。泰武鄉國中小學生因而失去了校際彼此觀摩相互激勵的競賽機會。從三地門國小調到武潭國小回鄉服務的潘明福校長,非常驚 訝家鄉早已不舉辦鄉國語文競賽,形成與三地門鄉每年舉辦此競賽的極大落差,為關心鄉裡子弟,認為原住民學生在國語本是弱勢,應透過適當的方式,激勵強化提升學生國語文能力,才能在主流社會有競爭力。因此,潘明福校長以鄉教育會會長之身,推動 恢復舉辦泰武鄉中小學校國語文之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及加賽母語演說與母語朗讀競賽。可喜的是鄉公所 出身教育的孫萬教鄉長補助經費及國中各國小大力支持共襄盛舉,未來也將繼續推動此項競賽。

四月23日下午泰武鄉國中小於武潭國小熱烈展開競賽,國小組中武潭國小三個校區各獨立參賽,尚有萬安與泰武國小,共五個校區 ,與一所國中的班際競賽。比賽成績結果國小組各項第一名為:國語演說─萬安國小高浩恩; 國語朗讀─平和分校洪凱玉;作文─武潭本校丁孟純;寫字─泰武國小盧峯豫;字音字形─佳平分校謝鎔濤;母語朗讀─平和分校孔宏恩;母語演說─平和分校孔宏恩。國中組僅賽兩項,母語演說─九年級顧亞仙;母語朗讀─九年愛班金勇恩。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