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網站得獎推手賴約翰

相片提供/賴約翰

相片提供/賴約翰

‧撰文:記者邱國榮
‧日期:2009/02/21

「我當初學習數位資訊,只是單純的想藉由數位方式,推廣信仰與部落文化,哪裡想到會得獎。」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的比悠瑪教會長老Cegaw(賴約翰)表示,經過十年在數位學習的路上能夠接二連三地得獎,相信上帝肯定他ㄧ步一腳印發展數位內容的結果。

任教於國小的Cegaw長老,在十年前他四十歲時,因教育部推動原住民縮短數位學習政策,開始接觸電腦,並發現數位內容可以為部落帶來生機,於是,他繼續自學摸索,於一九九九年幫教會建立「比悠瑪部落」網站,將教會舉辦的部落文化活動提供上網供人瀏覽,竟然帶來許多遊客進入部落;就在翌年,該網站打敗其他四百多位的參賽者,獲得了全國社區網站第一。

但據了解,當時有得到其他名次獎項社區網站,如今幾乎銷聲匿跡,主要 原因是因為無法持續耕耘網站內容的緣故,而「比悠瑪部落」十年靠著Cegaw的努力,持續不懈推廣信仰與文化的天空,迄今他仍舊四處採集資料,繼續更新網站的內容。

此外,他在國小擔任教師,教導學童田野調查部落後,接著就指導學童如何利用電腦工具,將搜集到的資料,輸出成為網路上供人閱讀的圖說,結果獲得到的教學成果是,小朋友能夠把新知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而有能力在部落裡擔任導覽遊客的解說員,因此他的教學方式也受到教育當局的肯定,在二OO七年獲教育部頒贈「資訊教育及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獎」,翌年又獲屏東縣「優良教師深耕奉獻獎」。

Cegaw指出,他醉心於部落文化,積極想介紹給外界認識,於是努力學習數位,應用的各項知識領域,也培養出對數位操作與運用的興趣,尤其是他建置「排灣族小米園」網站,獲天下雜誌優選為兩百個教育好站的個人網站,裡頭有豐富的排灣族介紹,引起國外學者注意,透過該網站,進行排灣族文化的研究論文。令人目不暇給的「排灣族小米園」,只要仔細瞧,處處有Cegaw的不著痕跡,撰文有關滋潤心靈的動人文章。

業餘從事網站經營十年的Cegaw,對於應用網路從事宣教的建議,他指出,要先清楚傳福音的對象,把提供到網站上的內容成為服務,提供給被宣教對象使用,才能吸引人點選電腦螢幕前的滑鼠,一指敲進到網站裡,自然就會有進一步的興趣,閱讀有關信仰的相關內容,然後善加誘導,必能看見結下福音的果子,教人回味再三。

【本文引自台灣教會公報2977期 2009.3.16~3.22】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