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道學碩士許瑞美傳道─進修是我良師益友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10/06/27

畢業典禮當日南神院長吳富雅牧師(中)與許瑞美傳道(左)、蔡愛蓮牧師(右)合影留念

畢業典禮當日南神院長吳富雅牧師(中)與許瑞美傳道(左)、蔡愛蓮牧師(右)合影留念

《前言》
仲暑六月,各級學校畢業濃郁氣息,感染了整個社會。企業在大專院校搜尋人才,尋求職業的畢業生,尋找能與自己所學對等價值的薪資工作,滿足自己的優越期待。與社會一般不同價值觀的學校—台南神學院六月23日(二)舉行神學院的畢業典禮。其中有兩位排灣族(排灣中會長老教會)傳道人在職進修的畢業生–女性中第一位榮獲博士學位的南世教會蔡愛蓮牧師;第二位是汾陽教會的許瑞美傳道師。
筆者在公學校教育單位服務,「在職進修」是必然的事,除了提升專業能力,也是提高薪資、退休俸的誘因手段。但是,台灣最大基督教宗派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於傳道人「在職進修」沒有這樣的制度,沒有外在的誘因,而且進修者所付出的時間和金錢遠遠超過想像。傳道人要「在職進修」,那是憑自己「價值判斷」、「單純使命」、「自己的事」。要和薪資與退休俸搭在一起,那是「不可能的夢」。因此,對於功利主義的進修者而言,如傳道人在職進修的精神那是 件「天方夜譚」的事。
——————————————————————————–

《採訪》

牧會於排灣中會汾陽教會的許瑞美傳道

牧會於排灣中會汾陽教會的許瑞美傳道

許瑞美傳道,1996年花蓮玉山神學院畢業,隨即派至中會事務所從事事務性行政工作。至2005年,將近10年歲月,沒有教會牧會經驗。

許瑞美傳道說:「當我在中會事務所服務七、八年後,內心裡就常隱約回教會牧會的持續感動,而這感動愈顯強烈。因此,逢中會總幹事新舊交替時,毅然決然轉換跑道。 」

但是,玉神畢業後將近十年沒有教會牧會經驗,牧會教會的牧會協談和中會事務行政工作,是完全不同的領域,要如何面對信徒人各種的可能性問題,讓許瑞美傳道的內心感到非常惶恐。過去在玉山神學院所學的相關牧會課程理論學理實務也已陌生的拋於九霄雲外,讓許瑞美傳道回到教會牧會的心情因陌生而忐忑不安。而中會派她到一間不能再弱小的教會,靠著中會補助支付傳道人謝禮的教會,不完備的教會組織,成為她第一間牧會的教會,也成為她經營教會的試金石。因此之故,決心牧會教會與勇於面對事實,更促成她強烈意願報考台南神學院攻讀道學碩士,她相信進修能成為她牧會的 良師益友。

將近十年的事務所生活,事務所固定上下班正常生活,夫妻雙薪收入,讓她享受在豐腴無後顧之憂的安逸生活。但入學第一年,上帝卻給她開了一門『曠野』課程學分─職警的外子,心智因素必須時時受到照顧,因而被迫資遣,相形之下,許瑞美傳道被迫每日必需台南屏東兩頭來回跑,加上照顧就學的小孩,生活經濟來源的頓然縮減,學校台語教學和課程負重的雙重壓力,教會自主力不足依賴傳道人的壓力…彷如排山倒海般壓雙肩的讓自己揣不過氣來的心力交瘁,不禁然對去神學院進修的正當性與異象性而疑異,讓她萌生停學的無奈。即便如此,但是許瑞美傳道內心裡又熟悉的聽到聖靈聲音,愈清晰有力的成為她外在困頓的支持力與引導,正如經上所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深深體認內心微小的聲音,卻是讓她憑依的能力一步一腳印的勝過重重難楚。牧會三個月後,調到自主性獨立性強的汾陽教會,教會雖然沒有提供經濟上的進修補助,「但幾年來教會提供了她進修更大的支持力與便利性以及教會事奉的協助」,許瑞美傳道充滿感恩的說。

幾年的進修生活,許瑞美傳道感謝主透過同學與老師教學相長,在基督同為肢體一起禱告分享。在許瑞美傳道曠野般的生活情境,讓她如獲『火柱』的引導,如獲『嗎哪』的豐足,許瑞美傳道外子的問題,成為同學與老師們給她獲得問題中最大釋然與安慰。課堂上所學得的所有,成為最美好的裝備,與牧會實務上最好的參佐,讓她在牧會如鷹展翅。一貫充滿微笑樂觀的許瑞美傳道,在電話彼端充滿感恩的說:「我能夠畢業是上帝在我身上的神蹟。」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