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學校縮減數位落差期中報告

教育部縮減數位落差期中報告

95年期教育部原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計畫期中報告會議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 2007/05/27

95年期教育部原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計畫期中報告會議,各族群共14校已於教育部電算中心舉行。從近四十人的參與,校長的主題報告承辦人的數位輔佐,甚有學校多帶幾位同仁來觀摩,顯示對此計劃的重視。

教育部推展本計畫評選有意願實施之原住民學校已第三年,因此參與本計畫的學校實施有之一年、二年、三年,因期別而進度有別。此次期中報告評審為台大、清華、成功大學教授,每校15分鐘上網報告網站內容,再由教授質詢報告人。這回不同於過去「密閉室」隔離報告,改採全體公開觀摩方式實具意義。從各校報告瀏覽網站中,大多以套裝軟體呈現網頁。透過田調記錄所建置的部落或族群各型式文化資料、以文字、影像、語音、影音在史料、語言、生態…等呈現豐富多元內涵,令人感受原住民文化在這塊土地的濱彩萬分。透過數位與網際網路推展與傳承在地文化實施鄉土教育本位課程,對當地具有教育文化實質功能與加值性。透過此計畫也增進學校與社區對數位資訊的知能,具有縮減原住民地區數位落差效能和目的。藉由此次觀摩期中報告從各校在推展實施中所付出的心血與精神令人感動。就如有一所學校田調建置部落的各家族族譜,甚追縱遠赴其它部落,用心之至令人敬佩。泰雅族分系各自獨立,透過田調資料的呈現,而顯明賽德克族與太魯閣族和原有於泰雅族的差異性,各有所歸而知其然。經此計畫學校整合社區人力與社會資源所整理呈現有系統有組織有憑有據的資料,實屬難能可貴。有一所學校因此發展出平面繪本讀本資料,教授甚而期望協助出版。而筆者學校配合生態景觀從田調發展學生部落文化生態導覽,為赴部落觀賞生態景觀的團體單位提供導覽,確實延伸了縮減數位落差計畫之附加價值。而此種種均獲得教授肯定評價,甚而台大教授對於沒有邀請原住民最高行政機關的政院原民會觀摩各校所呈現豐富的部落族群網站資料而深感惋惜。教授也期待各校對實施此計畫後也能提供縮減數位落差的數據。

筆者於服務學校承辦此計畫,往年評選與期中報均由筆者一人出席與報告,本期教授對筆者學校網站幫助社區產業行銷只要不經手金錢持以肯定,也好奇本計劃網站與社區「比悠瑪部落網站」有什麼關係!筆者回覆插播有關比悠瑪部落網站,六年前筆者以「最土」與有限的數位網頁技法偏重於內涵的呈現,勝過439個社區網站榮得全國唯一特優的經營故事,以期寓意於原住民自我勉勵與期許。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