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屏東原住民產業

‧撰文:賴約翰(滋膏)
‧日期:2008.05.31

縣長曹啟鴻關懷屏東原住民文化產業,聽聽生根部落文化產業者的發聲,並引道產業生生不息兼容國際觀與地方特色發展之理想。《攝影/賴約翰》

縣長曹啟鴻關懷屏東原住民文化產業,聽聽生根部落文化產業者的發聲,並引道產業生生不息兼容國際觀與地方特色發展之理想。《攝影/賴約翰》

「同學!今下午6點半於縣府,有個相關原住民產業議題小聚會,邀請幾位從事此方面的人,網站方面請你幫幫忙作報告,縣長要聽大家的報告,拜託同學……………」電話彼端有點迫切 的央求。

對話中頭腦不斷閃思,同學的邀請,自己經驗的網站,似乎沒有拒絕的理由。縣長在座….稍點猶豫,但沒那麼多時間三思考慮,「好啦!我一定準時到」……「謝謝阿!」

過六點半沒多久,縣長和秘書以及同學邀請在文化產業各方執牛耳的同胞,全部不到十位,在縣政府一樓大門右轉的小室聚會。同學主持,為縣長認知,禮貌性蜻蜓點水介紹,其實原住民在一起沒有陌生那回事。

每位透過影像投射器,精闢報告自己從事的文化產業及對屏東縣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的概念論述!報告 之中原來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產業在國際已漸失色,令人錯遏!

「有一回我去日本參觀國際產業展,醒目處的大門首以進入眼簾的居然是泰國非常了不起的產業,台灣原住民 和大陸的產業,在邊邊不醒目的角落。泰國因 為曾重金禮聘日本技術大師指導產業增值,而現已跳躍世界之首。」

「根據統計,屏東縣原住民文化產業在台灣工作室密度、樣品之多樣化以及產值為原住民之冠」
「原住民的琉璃珠,在國際亦漸相形失色,產業沒有技術包裝,沒有提昇產業競爭,創意停頓即是落伍…」
「我暫停產業銷售,為提升自己產業專業知能開拓視野吸收新知而進修 ,我們應跨出自我局限,引進學術以加值產業…」 「我們應脫離單打獨鬥的形勢,整合產業推展地域特色,營造原住民鄉觀光帶,帶來產業生機」
「建置網站營造產業網路化的優勢呈現,整合部落產業資訊高度「流通」「活化」的「主題」平台,避免單一的「文化知識」呈現。 與部落產業即時與持續互動,漸進擴充網站功能以服務部落產業與消費者為優先取向。」
「我不太感相信原住民的整合,大家在領域上各自一方只管自己,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目前我已向縣府社會處提交成立屏東縣原住民觀光產業協會,更希望未來也舉辦相關論壇,成為對政府與社會對話機制…」

縣長以全方位國際與地方特色眼光回應與引申發展問題,大家自然情境對話。創意與反省相互激盪接連對話沒有半點停頓過,不一樣的是,漢人秘書戲膩的思維,總是發出更理性的現實問題與反向思考,而這個問題 與民族性衍生的問題有關係,不得不讓大家美麗藍圖中可能存在盲點,更深入反思。不知覺已過時間 ,主持的同學好幾回重覆「時間已過」要結束,大家卻愈罷不能由不得同學。
縣長就四位的報告,作未來主題專論提示與期具體呈現功能,成立協會民間團體以及產業文化工作室平台予以期望。
縣長勉勵大家「原住民要不斷努力創造發展延續文化命脈」。縣長一一握手,緊而有力, 「賴老師,你的網站非常……」, 「請縣長多指教」

離開小室和同學…, 「你真的很過份ㄋㄟ,那有早上電話就要我晚上報告,我還要上課ㄋㄟ…」 「約翰,產業網路經營這塊區域,未來實需你參與幫忙。走,跟大家去夜市 小餐一下,…」 「不要開玩笑拉!我那還有時間參與經營!除非我退休!對不起無法餐聚,我回家囉!」 「好吧!再見喔!」   穿搜忙碌的市街,援南二高麟絡交流道南下,星空夜下稀疏的車流,在空曠車道奔馳格外暢快…。(2008.5.29)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