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崇的108】啟發

整理著這幾年的成果一一紀錄在歸崇時間輪,多到沒辦法整理出頭緒,一月份很適合放空,放空腦袋想想今年友善耕作要如何推動。年度規劃很重要,雖然都差強人意,有執行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就很厲害了,但這幾年也學習到如果不規畫一次性的目標,是更難完成任務的,今年在推動上我們主要放了幾個方針「友善耕作小農產品加工室」、「產品包裝重點發展」、「複合式農業露營區」、「食的長照」、「友善輕旅行」等等,都是陸續要推的方向,如果不設立目標就不會知道能到哪裡,帶著79位農友林貴生理事長非常有信心在這108年我們會更完善,每有一件事情十全十美的,但是如果不走出去,我想留在原地會更辛苦的,【愛友善 救地球】就是帶著漸進理論的觀點在慢慢向前走,期盼今年能牽到您的手,一起走向美好大歸崇。

放空的同時,發現到越是不想做時,就一堆計畫跟課程追著來要我們協助執行,去年我們協助了很多團隊來走入友善耕作里程,但是實際實務、實作經驗的師資缺少卻成了很大的問題,今年可能也要思考部落友善耕作就業的師資群,期盼一起為著友善耕作來打拼 !
…墨菲定律螺旋…當你不想做時,他就是一定會發生!

107告一段落,很多長輩都來道聲感謝,父親務農的辛苦我們很清楚,老長輩遞來的一杯茶水跟一句謝謝,說著舒緩了它們農業資材的困境….我們這邊好像變成了邊緣戶的小收容中心,大家的問題都跑來這邊諮詢,雖然補助錢很少,但對農民來說卻是生財大利的利器,其實農民最會讓小利變成大力的族群,在錢淹腳目的時代也一直告訴我們他們以往的英勇事蹟,時空變遷曾幾何時的英勇不得不向弱智的農業政策來低頭,父親努力是常人的好幾倍賺到的錢卻是反比,這也是我投入農業一個負面的初衷,自己也投入農業知識上的學習以及農業行政的歷練,後來發現好像跟農民日常脫節很嚴重,沒有交集又怎麼會擦出火花呢?農民寧願去相信賣農藥的也不願意信任農業醫生(專家)…農業政策跟農業行政為何不能解決農民的問題也是藏在心裡打不開的潘朵拉,小農的心酸這是辦公室人真的永遠沒辦法體會的事情,在小小的協會幾個人推動農事..志工的我們能為大家做什麼? #盡力而為 這是林貴生理事長跟孩子最原本的初衷,也是花了好多光陰學會的事情。

最近太注意自己的感受,卻忽略了大局。
人真的很容易被人所影響,但是感謝主 ! 愛讓我們包容了一切,免於徒勞的紛爭之中,因為後面一堆需要我們的農民在等候著,假日時間安排上也要提前作業,遊遍每一塊農地也是我的小小夢想…總之新的一年,挺直腰 ! 抬起頭 ! 繼續努力吧 !

前晚商談事情時,好友告知長照有非常多的資源,計畫隨便要都有,友善農業九牛二虎,建議我們轉換方向…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每個社區都只想做長照,長照在日本跟台灣差很多,長照面對食、衣、住、行、育、樂,現今台灣社區大多注重育樂、端,這是很恐怖的事情,因為真正要讓老人面對的食、衣、住、行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人生之口日之食,食是每一天的開始,所以講到食也是談到健康食材的議題,所以基本上我們也是在做長照的功課,只是食的長照讓老人吃的健康也是我們在努力的目標。

任何事情都一樣,如果只有社會資源只有輸入沒有生產輸出,這個地方勢必消磨殆盡,資源沒了自然消失,因為沒有人在談生產力這個議題。如果不從生產力著手,又怎麼能創造年輕人回歸地方生計的議題呢? 我心中有一個夢想,起源是:年輕人你能在部落幸福又快樂的活著嗎?這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議題。也是我們一直要追求的答案。未來還很漫長,不論在哪個階段也好,孩子未來跟環境未來就是我們要去顧及的層面,相信未來會更美好,我們總是要這樣跟上帝禱告著。【愛友善 救地球】山海戀的序曲還在繼續走….

今年推動方針大致上已經擬定好了,過年後待跟林貴生理事長討論確認後,再告訴各位友善耕作農友們

#好好過年吧

#人生第一本著作一本沒人會看的書即將出版

#感謝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